首页 / 观点 / 正文

文正仁:中韩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在于保持战略平衡

2022-11-29 15:49 文正仁
人访问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在过去30年里,两国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双边人员往来从1992年的13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000多万人次;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的约50亿美元飙升至2021年的约3600亿美元;同时,双边投资额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包括高层互访在内的中韩人文交流呈指数增长,两国外交关系不断深化演进,走向成熟。1992年中韩初建交时,两国的关系被定位为“友好邻邦”。1998年,中韩关系升格为“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又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进一步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值此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领导人承诺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双边关系。但两国面临的挑战也不可谓不艰巨,给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地缘政治问题。面对严峻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威胁,新一届韩国政府不断加深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提升与美国、日本的三边外交和军事合作水平。允许美国在韩继续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寻求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扩大与北约的合作……这些都表明了韩国新政府在安全问题上的立场。这与上届政府既维护韩美同盟又不损害中韩关系的“战略模糊”立场截然不同。

中方认为,这些举动并不利于中韩关系的发展,甚至会严重损害双边关系。尹锡悦政府意识到中方的担忧,试图通过推迟追加“萨德”系统、暂停加入Quad等方式来调整自身立场。今年8月9日,中韩两国外长就“萨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强调双方要重视并努力消除彼此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以免该问题成为中韩关系发展的绊脚石。但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正使韩国的安全形势更加微妙,这将动摇中韩关系的基础。

(图源/中国日报)

地缘经济冲突是干扰中韩关系蓬勃发展的另一个障碍。美国自特朗普政府时期以来,不断对韩施压,要求韩国调整对华经济关系,支持美国的“脱钩”战略,将中国从全球价值链中孤立出来。应美国要求,韩国于今年5月正式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IPEF)。据悉,三星电子还将参与美国发起的、旨在将中国排除在全球产业链之外的半导体芯片联盟。中方已公开表达了对此类举动的担忧。目前,中国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占韩国出口约25%,进口约23%。因此,韩国在经济上明确倒向美国,必然对中韩经济关系造成影响。

最后,中韩之间国家认同的冲突,以及随之而来的两国民众对彼此态度的不断恶化,也令人深感忧虑。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80%的韩国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而中国民众对韩国的看法也不容乐观。最令人担忧的是,两国的年轻人是推高这种负面情绪的主要力量。他们在网络空间展开激烈的争吵,争论的话题多种多样,从历史上高句丽王朝的主权归属问题、泡菜和“韩服”的文化认同之争,到2017年“萨德”争端后的经济报复。这种对彼此负面的看法是影响中韩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图源/中国日报)

尽管过去的30年中韩关系取得了重大发展,但两国关系的前景却似乎不甚明朗。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两国关系恶化的可能性,同时尽可能改善两国关系呢?

两国关系不应该是零和(你赢我输)博弈,更不应该是负和(双输)关系,而应该努力建立一种正和(双赢)关系。两国应该尽一切努力避免陷入“浮士德”式的交易,即为了换取短期、狭隘的利益而牺牲长期、共同的利益。

中韩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则。单方面施压无益于两国关系发展,“小修小补”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加强战略协调才真正应该成为两国领导人的共同目标。

两国政治领导人、知识精英和舆论领袖应该共同努力,根除并防止假新闻、仇外和过度政治化炒作。那些靠贩卖反韩或反华情绪谋取私利的人,应受到严厉谴责。最后,我们应该认识到,健康和互利的双边关系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

(图源/中国日报)

原文: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