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于洪君:科学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内涵与外延

2023-01-06 17:15 于洪君
人访问

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顽固存在,力量对比失衡与地缘政治冲突相互交织,国际秩序混乱与全球治理无序彼此叠加,世纪疫情与经济衰退困扰世界各国。人类和平与发展遇到诸多风险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下,重新认识并科学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内涵与外延,已经成为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发展与安全的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是站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国与世界密切互动的战略高度,观察和思考中国的发展与安全问题的重要决策。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就发展与安全作出了诸多战略性安排。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已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和主持下,第一个协调管理国家安全事务的专门机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于2013年宣告成立。成立这一机构的目的,是要更好地适应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工作体制,加强对国家安全事务的领导。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在完善机制机构、明确发展与安全的概念以及关系的基础上,2015年5月,新的国家安全法通过生效。新法载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部内容,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国家安全制度和国家安全保障,以及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做出了具体规定。该法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的崇高理念,同时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的天下情怀。


新发展理念确定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整个发展状态和总体安全状况,一直呈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不断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方面,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另一方面,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土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随着新国家安全法的通过和新国家安全工作架构搭建完成,我国的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同时酝酿成熟。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新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要有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同时也要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本质要求,适应了世界经贸格局新变化、经济全球化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全面规划、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等一系列发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与安全问题的全面统筹,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安全。他指出,发展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发展的保障,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把统筹发展与安全贯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再次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全球倡议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与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我们科学谋划和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两大问题,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诸多安全问题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随着我国与外部世界双向互动的不断加强,国家安全涵盖的领域将更加广泛,在国内外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将分外突出。面对内外风险相互交织、多种挑战长期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愈益增多的复杂形势,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同时推动构建命运与共的和谐世界,任务将更加繁重和艰巨。但我们依然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并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认识和处理未来发展与安全问题,“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期大背景来谋划”。这种高水平高质量、多维度多视角的统筹协调与谋划实施,必然体现为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宗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必然贯穿于中华民族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的伟大历史过程。有鉴于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响。这两大新倡议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中华民族把自身发展与安全同世界共同发展与安全紧密联结在一起的鲜明范例,也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互学互鉴作出新贡献的又一具体体现。



原文:《中国社会科学报》第5版,2022年12月15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