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研究文章 / 正文

孙祁祥:“博览群书”与独一无二的中国

2020-02-01 00:07 孙祁祥
人访问


【作者】孙祁祥


【摘要】从读书到教书再到写书,偶尔也评书——我写过一些书序和书评,我的大半辈子都在与书籍打交道,不敢说“嗜书如命”,但对书绝对是“情有独钟”。这不仅仅只是因为深信“腹有诗书气自华”;更是笃信“读书使人生更精彩”。我们这一代人是生长于“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那个年代的。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文革”开始。然而,靠从小给别人织毛活才勉强上过四年学的母亲却告诫我们兄妹:“读书是有用的。”于是,尽管那个年代没有多少书可读;尽管上中学时,工厂实习、下乡锻炼、野营拉练、建校劳动、挖防空洞、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但在非常有限的文化课上,我还是非常认真地学习,始终保持着一种阅读习惯。“文革”之后,我考上了大学,之后又上了研究生、博士生,那个时候,我感觉母亲说得真是对的,读书真的很有用,否则我上不了大学。


【关键词】书序;阅读;概览


【来源】博览群书 Chinese Book Review Monthly,2020年02期,p33-3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