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研究文章 / 正文

吴心伯:特朗普政府重构中美关系的抱负与局限

2020-04-23 01:51 吴心伯
人访问




【作者】吴心伯


【摘要】特朗普政府谋求从根本上重构中美关系,重置对华政策的前提与目标、框架与内涵、手段与方式,其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涉及面广、颠覆性强,严重削弱了中美战略互信,破坏了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扭转了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加剧了两国关系的紧张、摩擦与动荡,使两国走向对抗与冲突的风险显著上升。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重构中美关系的努力也受到多种因素制约,这使其实现对华政策目标的能力大打折扣。随着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美国对华政策还将出现新的调整,中美关系的发展仍然具有很大可塑性。对中国来说,以稳健的实力增长为支撑,以合理的利益交换为出发点,以适合时代潮流的对外政策为工具,致力于塑造良性竞争、互利共赢的中美关系,是当下和今后对美政策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特朗普政府;重构中美关系;美国对华政策;美国外交


【来源】国际问题研究 International Studies ,2020年02期,p20-3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