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冯绍雷:“自由国际秩序”、多极化与俄罗斯的“2024议程”

2020-02-02 19:18 冯绍雷
人访问


摘要:在国际秩序构建问题上,伊肯伯里的“自由国际秩序”理论、普里马科夫的多极世界思想、基辛格的国际秩序演变观,是三种来自不同思想谱系、取向与功能各异、对国际秩序延续和转型有着各自思考的理论。虽然三种立场之间有时看似对立,存在着相互冲突与逆转的可能,但是不排除彼此接近、展开对话,乃至探寻共识的空间。从物理学意义上的外在结构,或简单引用历史先例,来寻找未来世界秩序演进的轨迹,显然已经不够。关注上述不同立场间的争议与各自在互动中的调整,研究各大国间很不相同的国内进程与“全球转型”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2020年初俄罗斯开启了“2024议程”。俄罗斯政府改组和普京提出宪法修正案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与相关的广泛讨论,不仅旨在解决社会经济的紧迫挑战,同时也指向2024年现总统任期届满之后的中长期政治经济安排。像俄罗斯这样将当下困难问题的处理与长远发展战略部署加以联系,将本国内部事务的转型与未来世界发展的潮流相互衔接的做法,值得学界关注。


关键词“自由国际秩序”;多极世界;全球转型;俄罗斯2024议程


分类号:D82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