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金灿荣:俄乌冲突冲击现行国际体系中国方案或可适时提出

2022-05-25 21:53 金灿荣
人访问

近代历史是由西方主导的历史,工业革命诞生在西方,西方先步入了工业文明。按照梁启超先生的说法,近代历史就是西方横霸天下的历史,所以近代国际关系史发展的主线也是在西方。

归纳起来,西方世界的竞争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国之间的国力竞争,具体表现为英法百年战争和德法战争。第二阶段演变成集团战争,各国都在拉集团、分派别,从冷战开始,西方世界的竞争进入到第三阶段,即体系竞争阶段,这是不同于传统的地缘政治竞争的新阶段。

二战后世界历史发生了改变,分为冷战和后冷战时代,从国际结构层面看,冷战时期是两极结构,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呈现“一超多强”的局面,“一超”指美国,所以冷战后的权力结构实质上是以美国为中心。区别于传统的西方殖民体系,美国发展出了独特的全球治理体系,这个体系的“精妙”之处在于,它表面上是推动全球化的,对劳力、资本、技术经济三要素形成了合理配置,提高了全球经济效率,是对各国发展都有利的一套体系,但从本质上看,这个体系存在着很大问题,首先在于它是不平等的、等级化的。

“一超多强”体系是按照等级划分的,第一等级是美国;第二等级是美国的“亲戚”;第三等级是美国的“盟友”,例如日韩德法等国家;美国的伙伴关系按照等级划分,具有明显的亲疏远近特点,这是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特征。

从美国的管制手段来说,主要分为金融控制和思想控制,美国不断向世界推销它所谓的“普世价值”和学术标准,虽然控制手段极其精妙,但核心还是等级基础还是依靠暴力和强权。

通过回望和总结西方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美国的全球治理体系有它的一定优势,但也有不可避免的问题和弊端,因为其不平衡的本质属性,就一定会遭到反抗。在过去30年间,美国共遭到过两次挑战,一次是“911”,一次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这次俄乌冲突,可以说是30年来对以美国为中心的体系的第三次挑战。当俄罗斯对以美国为中心的体系造成了挑战,美国并不能依靠暴力手段进行反击时,便开始不遗余力地制裁俄罗斯,限制其发展。

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对抵御制裁来说有很强的韧性,所以评估俄乌冲突对现行国际体系的冲击,或是判断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能否成功,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如果俄罗斯能够实现有限的军事目标,并且可以承受住这场“经济战”,会对以美国为中心的体系造成一定冲击。

俄乌冲突发生后,引发了更为强烈的西方世界的反应,西方国家达到高度团结,但由于西方和西方以外(west/the rest)的人口、环境、经济等发展差异,对于中国而言,这时应主动团结西方以外世界的力量,为世界体系建设提供一种中国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