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李义虎:“时”与“势”,如何破解中美“修昔底德陷阱”

2021-12-02 15:36 李义虎
人访问


摘要:“修昔底德陷阱”问题是世界百年变局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是把握国际关系中“时”与“势”变化的关键。中国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中美双方不要有战略误判,要主动摆脱“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则将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的战略竞争对手”,认为必须通过极限施压或“高强度竞争”对中国加以遏制。在复合型国际格局(结构)中,大国间具有相互依存、合作与冲突并存等特征,既有矛盾复杂交织且不失对抗的一面,也存在着消解矛盾,乃至避免冲突与战争的结构性因素。中国应该充分利用复合型结构形成复合型战略,寻找破解"陷阱"的战略机会和策略运用之道,从而成功塑造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的“时”与“势”。


关键词:百年变局;中美关系;修昔底德陷阱;复合型国际格局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1.15.008


分类号:D822.371.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