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赵梅:中美应如何避免新冷战?

2022-03-21 11:02 赵梅
人访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在接受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专访时,对当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入分析。她强调,50年前“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对今天的中美关系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应当做好美国民众的工作,让美国民众有更多的渠道了解真实的中国,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本文经赵梅委员授权转发。

夯实中美民意 避免新冷战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举行活动纪念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签署50周年。50年前,中美双方领导人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结束了两国长期敌对、隔绝的状态。而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正面临着自建交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赵梅委员指出,特朗普上台以后,对华实行全社会、全政府的遏制政策。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华遏制的主基调,使中美关系持续严峻复杂,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

面对当前中美战略互信缺失,两国人文交流停滞,两国智库交流几乎停止,美国涉华舆论报道呈现负面,美国民众对华缺乏了解等诸多不利情况,赵梅委员认为,作为对外友好界的政协委员有大量工作可以做。赵梅委员表示,5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展现出的智慧对应对当前中美关系的挑战仍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她说:“50年前还处在冷战时期,中美意识形态的分歧更为严重,但是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搁置意识形态的分歧,求同存异,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赵梅委员认为,中美关系出现困难的根源是中国崛起的现实让美国一些政客觉得中国模式的成功会削弱人们对美国政治制度的信仰,因而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但她也指出,经过50年的交往,中美两国无论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都有了非常深厚的基础。“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可以做的就是用我们的方法夯实两国的民意基础,避免‘新冷战’。”

寄希望于中美人文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赵梅委员表示,从自身工作实践来看,美国民众是非常希望了解中国的,但是他们了解中国的渠道非常有限,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美双方人员交往几乎断绝,进一步堵塞了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的渠道。

赵梅委员介绍,傅高义等美国老一代中国问题专家经历了尼克松访华,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亲眼看到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变成繁荣富强的大国,对中国有着比较深厚的感情。但这一代人相继去世,而新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是在中国快速发展,两国实力相对接近的情况下,在西方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的对华态度与老一代人相比有所不同。赵梅认为,正因如此,要加强做美国年轻人的工作,让他们更多地来到中国,和中国的学界、中国的普通民众深入交流。

另一方面,赵梅委员认为还需要继续做好美国国会的工作。她介绍,在对华政策制定方面和引导舆论方面,美国国会议员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虽然一些国会议员持反华立场,但我觉得还是要让他们有机会能来中国来看一看,看看中国的变化。”

此外,赵梅委员认为还要多做美国媒体的工作。她表示,尽管不排除有一些媒体就是要抹黑中国,但是也有很多媒体人希望了解中国。曾在炮火中来到延安,写下《红星照耀中国》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是一个很好的先例(点击链接回顾斯诺的传奇故事)。赵梅委员说:“我们应该做好美国媒体的工作,用美国的媒体、用他们的嘴和笔来介绍当下中国真实的情况。

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对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造成很大的阻碍。赵梅委员透露,她接触的一些美国学者就表示,自从2020年1月以来就没有再到过中国,他们读到的关于中国的消息都是来自报纸,而那些在报纸上撰文的记者恐怕也没有在中国。赵梅希望在后疫情时代,中美两国能尽快恢复人文交流。

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在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方面,赵梅委员认为,刚刚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她指出,虽然美方一些政客鼓吹抵制北京冬奥会,但是美国的运动员还是来了,而且这届冬奥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赛场还有一些中西文化交融的例子,例如在开幕式上放了英国流行音乐家约翰•列侬创作的歌曲《想象》,还有冰壶比赛赛前吹奏苏格兰的风笛等。许多国家虽然存在政治分歧,但他们的选手在赛场上互相鼓励和拥抱,感动了世界上的很多人,体现出人类“一起向未来”的团结理念。赵梅表示,要做好外国年轻人的工作,需要用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能理解的方式来传播中国文化。

采访的最后,赵梅委员在回顾她的履职经历时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世界对中国还有很多的不理解。全国政协会议给了我们这些对外友好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能发挥更大作用的平台。去年3月8号我荣获了全国政协首设的优秀履职委员奖。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文章来源:人民中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