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王栋:中国应对中美竞争的策略

2022-01-23 16:07 王栋
人访问

2021年12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国际知名期刊《环球亚洲》(Global Asia)发表题为《不情愿的对手:中国应对中美竞争的策略》(“Reluctant Rival: Beijing’s Approach to US-China Competition”)的英文刊首文章(leading article)。文章针对中国如何应对美国所定义的中美“战略竞争”关系这一重要的现实问题,作了详细阐述。文章指出,中国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并非情愿”,中国既不想挑起与美国的冲突,也不渴望霸权。但是,如果美国步步紧逼,那么中国将坚定捍卫自身的利益和发展的权利。目前而言,稳定中美关系、防止中美陷入新的冷战,仍然是中国对美政策的关键目标。

该文是Global Asia题为“Pulling Apart: What US-China Rivalry Means for the World”专刊系列文章的首篇,也是该刊最新一期的刊首文章。该组专题文章的作者还包括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普林斯顿大学Albert G. Milbank讲席教授约翰•艾肯伯里(G. John Ikenberry),奥斯陆和平研究所前所长、研究教授斯坦恩•托内松(Stein Tønnesson),以及来自布鲁金斯学会、对外关系委员会、大西洋理事会、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延世大学等知名大学和智库的资深专家学者。

文章开头指出,过去几年,中美关系出现了严重恶化,美国维持了四十多年的接触战略基本上已经被放弃。从美国近两届政府的表现来看,特朗普上任后开始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制裁华为、中兴等中国高科技公司,寻求中美经济全面脱钩,在新疆以及新冠疫情溯源问题上攻击中国,甚至公开宣称中美已经进入了“新冷战”,严重破坏中美关系的基础。拜登上任后,基本继承了特朗普的中美战略竞争的思想。但不同于特朗普,拜登选择了有限竞争加部分脱钩的混合策略,以避免冲突上升为新冷战。拜登政府另一个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是其能够更加有效地动员盟友,试图共同制衡中国发展。

文章指出,美国对华的“旧接触共识”(Old Engagement Consensus)存在认识论上的谬误,即将中国视为应“被转变”和“被纳入”到美国所主导的国际体系中的“他者”(the other),并且隐含中国将逐渐在经济乃至政治上变得像美国一样的期望。这无异于中国古代寓言中的“刻舟求剑”:美国对中国的这种期望就是寓言中楚人刻在船舷的记号。无怪乎美国的接触战略会失败。因此,美国应以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态度对待中国,而不是将中国视为需要“被转变”的“他者”。

文章认为,中方之所以明确反对美方用战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是因为明白美国所谓的“竞争”其实只是霸权竞赛的代号(codename),而对于加入这样一场“霸权竞争游戏”中国毫无兴趣。在2021年11月16日举行的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拜登介绍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明确指出: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

文章进而对中国应对地缘政治、地缘经济、高科技以及意识形态与价值观等四个方面的战略竞争的策略进行了分析。首先,在地缘政治方面,拜登政府继续推进“印太战略”,聚焦于提升美日澳印(Quad)四边安全合作,强化美英澳(AUKUS)三边同盟协作。随着美国加强对华战略压力,为对冲战略风险,中国选择加强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缓和与印度的边境冲突,并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地缘经济领域,拜登选择用“选择性的多边主义”来削弱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例如敦促七国集团共同参与B3W(Build Back Better World)计划,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为此,中国积极推进“双循环”战略,以应对外部冲击与风险。同时,中国还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CPTPP)

在高科技领域,拜登政府采取所谓“小院高墙”的战略,试图有选择性地在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生物科学等关键技术领域对华脱钩,以“精准打击”的方式,与中国进行“竞争”。而中国则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养战略科学家,以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

在意识形态与价值观方面,美国致力于通过意识形态修辞,对华进行“他者化”(othering)叙事的过程,其中涉及去人类化(dehumanization)和妖魔化(demonization)的进程。文章也对美西方在价值和规则的话语修辞之下,对华战略竞争取向隐含的种族主义倾向作了揭露和批评,并指出这种隐含的种族主义包裹在意识形态话语之中,其目的旨在对维护西方对世界的主导权进行合理化。对这些谎言和偏见,中国表示强烈反对。面对拜登政府的价值观外交攻势,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并以此为基础构筑一套反叙事(counter-narrative),从而增加中国与世界在观念层面的联结。

文章总结认为,中国是“不情愿的对手”。中国不想挑起与美国的冲突,也无意进入与美国展开“竞争”全球霸权的游戏。中国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实现稳定发展。但是面对美国旨在维护其霸权的咄咄逼人的竞争战略,中国别无选择,将坚决捍卫主权、安全和自身发展的权利。当前,稳定中美关系,防止冷战局面的形成,仍是中国对美政策的重要目标。

拓展阅读

Global Asia是国际知名政策刊物,该刊物为季刊,旨在为全球知名学者、政策制订者和商界领袖提供有关亚洲和平、稳定、繁荣与可持续性等最重要问题讨论的开放性、创造性论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