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驻美大使秦刚:中美应如何打破两国关系僵冷局面

2022-04-19 10:18 秦刚
人访问

北京时间4月17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第25届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秦刚大使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中美应通过对话打破两国关系当前的僵冷局面。希望本届哈佛中国论坛能够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掀起又一场“头脑风暴”,吹散对中美关系误解误判的乌云,希望每位论坛参与者都能成为“破冰者”。

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于1997年,是北美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由学生组织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本届论坛主题为“不凡岁月,砥砺前行”。近600名哈佛大学师生及专家学者、在美中国留学生、中美商界精英参加了此次论坛。

以下是发言实录,与读者分享。


尊敬的萨默斯前财长,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很高兴出席第25届哈佛中国论坛,我谨向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哈佛大学既是世界教育殿堂中的佼佼者,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哈佛大学是最早接受中国留学生、最早设立汉语课程、最早深入研究中国的美国大学之一。我们不会忘记,费正清、傅高义等哈佛中国学研究的杰出代表,践行追求真理的哈佛校训,为促进中美相互交流与理解做出重要贡献。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中美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远见、智慧和勇气,开启了两国50年共享和平与繁荣的历史篇章。今天,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相互依存。双边贸易额去年首次突破7500亿美元,双向投资接近2400亿美元,7万多家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中美人文交流空前紧密。哈佛大学有1000多名中国学生,是哈佛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生动缩影。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防扩散等一系列重大紧迫的全球性挑战,中美合作都不可或缺、势在必行。

然而,当前中美关系却面临严峻复杂的局面,误解误判的乌云在聚积,所谓“新冷战”的坚冰在凝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中美关系的出路在哪里?双方如何找到新的相处之道?这些都是举世瞩目的世纪之问。同时,乌克兰危机也促使人们对大国关系、国际秩序的反思。

为此,要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坦诚、开放的交流对话,用事实真相和真理的力量,打破误解偏见固化成的所谓“一般常识”,打破冥顽不化的政治正确,打破当前不符合两国利益、背离两国民意的僵冷局面。

我衷心祝愿本届哈佛中国论坛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掀起又一场“头脑风暴”,帮助吹散误解误判的乌云,希望每位论坛参与者都能成为“破冰者”。

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事关两国17亿人民的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让我们一起为此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大使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