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黄仁伟:警惕中美关系中地缘政治因素的风险变大

2023-02-16 22:53 黄仁伟
人访问

俄乌冲突作为一只“黑天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到底大不大?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在发言中表示,俄乌冲突对中美关系是有重大影响的,主要表现在中美关系中的地缘政治因素显著上升。他说,美国在今年7月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把中国进一步定位为“地缘政治的最大挑战者”,上一份报告还称呼中国是“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5月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挑战者”,而到了7月份就把中国定位为“地缘政治的最大挑战者”了。


黄仁伟说,地缘政治这个因素,第一次在中美关系中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值得重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对于中美双方都有一个预警作用,中国会担心俄乌陷阱在台湾问题上重演。美国声称中国会做第二个俄罗斯,要把台湾变成乌克兰。所以双方在台湾问题上都存在一个“乌克兰陷阱”的问题。美国现在抓紧给台湾输送武器,甚至主要在台湾搞武器的储备和武器使用的训练,似乎是为了吸取乌克兰的教训,认为“准备越早越好”,这就加大了中美地缘政治的风险。


除了俄乌冲突 ,黄仁伟表示,现在还需要特别重视的是美国的印太战略在进一步具体化,包括把整个印太战略中的经济框架提出来,作为一项重大部署在东南亚进行展开。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新动作,比如在中东我们跨出去一大步,美国也非常紧张。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双方的地缘政治因素都在强化。这种强化给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又增加了很多负担,双方也都会担心这种强化将导致更大的对抗。黄仁伟说,现在中美都有意识地或者说中美的底线就是不往大的对抗方向走,“但是我很怀疑这个危险的程度不会减轻”



图文:环球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