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林至敏、王建伟:拜登八十,尚能饭否?

2023-05-08 03:11 林至敏、王建伟
人访问

虽然离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一年半时间,美国政治的时针已开始为此对表。当地时间2023年4月25日,现任总统拜登正式宣布,他将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寻求连任。

此前,共和党内宣布参选的重量级人物已有三位——前总统特朗普、原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和原阿肯色州州长哈钦森,而呼声仅次于特朗普的佛罗里达州长德桑蒂斯竞选动作频频,就缺正式宣布这一步了。

拜登正式宣布参选,他会面临哪些挑战?在美国政治进一步极化背景下,他以八十岁高龄和长期低迷的民调支持率,会采取何种战略以达到再次当选的目标?

一件大事和一件小事

在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美国政坛最近发生的两件事。这两件事,一大一小,表面上和2024年大选都没有直接关系,却无一不给我们探讨上述问题时提供了一些极其重要的启示。

一件大事指的是特朗普最近因2016年大选前夕,为掩饰和一位成人电影明星的暧昧关系给其封口费,被纽约市检察官组织的大陪审团以提供多个虚假文件并违反选举法罪名被起诉,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因刑事案被捕,过堂,接受审判的前任总统。

一件小事则发生在威斯康星州。在一场本不起眼的州最高法院法官选举中,一位民主党候选人以大比例获胜,从而使该州7名最高法官从原来的共和党4席变成民主党4席(多数)。令人瞩目的是这场选举的统治性议题——堕胎问题,在去年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保护女性堕胎权的裁决后持续发酵,成为民主党动员选民的最佳利器。

这两件事的前一件直接冲击了2024年共和党党内预选的态势,对共和党最后选出哪个候选人和拜登对决有重大影响。后一件则对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如何调整2024年竞选战略,尤其对拜登如何为自己竞选定调提供了路径指南。

特朗普被刑事起诉,毫无意外地引起其基本盘的激烈反对,认为是对这位前总统的政治迫害。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过去对他持批评态度乃至公开反对他的共和党人也大多站出来批评纽约市检察官。他们认为,该案的政治色彩过重,纽约市检察官两年前在竞选时就宣称,一旦当选,将起诉特朗普。并且,较之涉及特朗普的另外三宗案件——佐治亚州选举干预案、“1·6暴力冲击国会案”和不当处理机密文件案,纽约市起诉案是“最弱”的一宗,因为封口费本身并不构成刑事犯罪,而要把它提升到违反选举法的“高度”,除了难以证明特朗普有意以此影响2016年大选结果外,纽约州能否援引联邦法律给特朗普定罪也存有疑问——这一点,连个别民主党人也持相同看法。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本案及其后续对2024年总统大选的影响,尤其是特朗普能否顺利通过党内初选,成为共和党2024年的总统候选人。

德桑蒂斯的崛起

共和党内早早迎来了第一波竞选热潮。而自特朗普去年11月率先宣布参选后,困扰共和党领导层的问题便是:如何通过特朗普在党内的高人气凝聚支持,同时又摒除他显而易见的个性缺陷?一种或许可行的办法是,找到一位坚持特朗普路线但个人操守更为中间派选民所接受的候选人,让他带领共和党拿下2024年的白宫乃至参议院的控制权。目前,佛州州长德桑蒂斯被认为是最接近这一标准的人选。

德桑蒂斯有许多特朗普及其竞争者所不具备的优势。他哈佛法学院毕业,曾作为法律顾问前往伊拉克军中服务。2012年,年仅34岁的德桑蒂斯在国会众议员的选举中胜出,此后又两次连任。2018年,他竞选佛州州长,虽然仅以0.4%的微弱优势当选,但在担任州长期间,他展示出优越的执政能力,短短四年后竟以60%:40%大比分强势连任。

长期以来,佛州属于美国政治摇摆州,民主、共和两党势力相当,在选举尤其是大选结果上往往非常接近。现如今在德桑蒂斯的治下,该州已变成共和党支持率占据稳定多数的“红州”,州长的执政纲领在州议会中几乎通行无阻。

德桑蒂斯的成功可以概括为一个总方向和两个基本做法。一个总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地追随特朗普路线。除了对待2020年大选结果的态度,德桑蒂斯的政治主张与特朗普的基本吻合,在某些议题上甚至比特朗普还“特朗普”。比如堕胎问题,德桑蒂斯最近签署法令禁止怀孕超过六周的女性堕胎,而此前佛州堕胎的上限是十五周。

两个做法:一是以文化战为抓手,凝聚保守派的支持,争取媒体曝光率。德桑蒂斯高举反对左翼“觉醒文化”(woke culture)的大旗,宣誓“绝不向woke投降”。比如他最近签署了备受争议的《父母教育权利法案》,禁止学校教师在幼儿园及小学三年级以下课堂上谈论性取向问题。

二是高调对抗拜登政府及其政策,以打造其“反对党领袖”的人设。比如佛州是50个州中唯一拒绝给五岁以下幼童注射新冠疫苗的,也是最早解除防疫禁令的州之一。而该州新冠死亡率并未因此而高于全国水平,加上近年来经济表现亮丽,支持者不无溢美地将其新冠政策誉为“关于美国自由的寓言”。

这些年,美国移居佛州的人数越来越多,德桑蒂斯也由此成为共和党内冉冉升起的明星,不少该党的金主转而在他身上下注,而一些保守派的主流媒体,如福克斯电视台,也更多地报道他的消息,为其造势。去年11月中期选举后,不少民调显示,德桑蒂斯与特朗普在党内支持率上的差距快速缩小,个别民调甚至显示两人的胜选几率在伯仲之间。

“干掉”德桑蒂斯?

不过,随着3月纽约检察官起诉特朗普的消息传播开来,形势出现了变化。共和党人围绕特朗普迅速团结起来,党内原本批评和反对特朗普的声音大为削弱。特朗普被正式起诉后,短短一周之内,就收到了多达700万美元的捐款。

与此党内“团结”形成反差的是,德桑蒂斯并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为特朗普辩护,反而似有所指地表示自己不会遇到类似的麻烦,也不想谈论特朗普的官司,“我有正事需要处理”。此言一出,立刻遭到特朗普团队及其支持者的挞伐。国会山的共和党议员——包括4名来自佛州的众议员,纷纷公开站队特朗普;一些金主也暂时冻结了准备投向德桑蒂斯的资金。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民调,特朗普目前的党内支持率大幅领先于德桑蒂斯。虽然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德桑蒂斯会放弃争取党内提名,但他赢得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几率已经大大降低。

对民主党和拜登团队来说,特朗普与德桑蒂斯矛盾激化以及德桑蒂斯的失势,无疑是个好消息——目前虽然还无法判断“特—德之争”对一年半以后的大选有多大影响,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人的关系越是紧张,撕扯越是激烈,就越是会耗损共和党开向民主党对手的火力。届时无论谁在党内初选中出线,都会伤痕累累。

相比之下,拜登则可以以逸待劳,集中精力备战大选。并且,八十岁的他再次战胜特朗普的几率,显然大大高于与年富力强的德桑蒂斯正面碰撞。众所周知,年龄和健康问题是拜登竞选连任的主要障碍之一,而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并无明显优势。拜登的民调支持率一直不高,徘徊在40%左右,但特朗普更不受欢迎,最近几次民调的选民好感度甚至不到30%。再加上特朗普官司缠身,未来如果有更多不利证据曝光,那么中间选民对他的好感度只会每况愈下。

换句话说,特朗普获得党内提名的几率越高,对拜登的竞选连任越有利。所以也有评论认为,纽约刑诉案表面上针对的是特朗普,实际上打击的却是德桑蒂斯。

笨蛋,问题是堕胎!

威斯康星州选举最高法官一事,看似和2024年大选没有直接关系,但实际上是选民对共和党限制堕胎权的做法的又一次驳回。

去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伊案,在选民尤其是女性选民中引爆抗议热潮,成为民主党扭转中期选举不利局面的“决定性时刻”(defining moment)。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在此问题上继续倒行逆施,各红州纷纷出台限制堕胎的法令和措施,事实上,就在上述威斯康星州选举的当天,爱达荷州的共和党州长就签署了一项限制未成年人到其他州堕胎的法令。

毫无疑问,堕胎问题会是明年总统选战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许多选民在判断一位候选人是否“极端”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堕胎问题。而摇摆选民会对那些反对女性堕胎权的“极端”候选人退避三舍。

共和党知道他们的立场不受欢迎,用该党一位选战策略师的话来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处于百分百的劣势”,但出于各种考虑,比如在初选中争取保守派积极分子的支持,宁可悖逆全国民意而行。

而对于民主党而言,堕胎问题几乎像一份取之不尽的政治礼物,既能争取为数不多但对选举结果仍然至关重要的中间选民,又能激起倾向于民主党的选民,尤其是女性选民和年轻选民的投票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民主党以此问题为抓手,在2023年业已举行的20多场地方级议员补选中,平均得票率超出2020年的拜登4个百分点。

迄今为止的民调显示,选民对拜登在2024年竞选连任的热度较低。而其对手特朗普的支持者则狂热得多——客观地说,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更为激烈。如果拜登团队围绕堕胎问题展开攻势,或许能激发更多女性和年轻选民出来投票(反对共和党的倒行逆施),进而弥补拜登的短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威斯康星历来是关键的摇摆州,2020年拜登仅以不到1个百分点的优势险胜。该州过去十几年在共和党控制下多次重新划分选区,以致选出的众议员从2011年的“民主党5席、共和党3席”变成了目前的“民主党2席、共和党6席”。接下来,如果该州自由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重新审理以往选区划分的合法性,这个局面很可能会改写。

拜登的三大挑战

当然,拜登想要连任,仅仅靠攻击对手的弱点和短板是不够的。在明年11月的投票日之前,他需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目前看,突出的有三个:

一个是经济问题。美国总统想连任,他首先要回答选民一个朴素的问题:过去四年,我的日子是更好了,还是更差了?拜登执政两年多,应该说经济成绩单总体不错,增长率、就业率和工资增长速度等几个方面即便不算出色,也还差强人意。

最大的问题是,2022年以来美国遭遇的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问题。这与美联储判断失误,未能未雨绸缪有很大的关系。但通胀问题影响到千家万户,看得见,摸得着,行政当局想不背锅也不行。而美联储为应对通胀采取快速、连续加息的举措,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在今年出现衰退,这对拜登连任的前景是一个巨大的阴影。

对拜登而言,好消息是通胀率在去年6月触顶后开始缓慢但持续下降,从9%降至今年3月的5%;坏消息是通胀的韧性远比人们预期的要强,尤其是房租和服务业费用居高不下。这让美联储举步维艰——如果放弃加息,则令通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难以实现;如果继续加息甚至只是保持现在的利率,则出现金融风波(如3月两家中型银行的倒闭事件),乃至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大大增加。如何在这两个“坏”选择之间杀出一条生路,对美联储和拜登政府而言,都是一大挑战。

第二个是在共和党把持众议院的情况下,如何避免陷入跛脚鸭的局面?拜登执政前期的一个亮点是,连续推动通过了几个有标杆意义的法案,如“基建法案”“芯片法案”。然而,这种顺境在去年中期选举共和党成为众院多数之后就消失了。过去100多天以来,共和党在推进自家法案方面进展有限,但在力图修正乃至推翻拜登以往的政策上可谓不遗余力,迫使拜登不得不两次动用总统否决权来保护现有的政策和做法。

在这种背景下,拜登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尽快尽可能多地落实已经通过法案和政策。据统计,至2022年底,拜登政府藉由“基建法案”拨款近2000亿美元,涵盖美国所有50个州4000多个社区近7000个项目。2023年拨款的力度还会加大。问题是如何让选民了解并直接感受到这些项目带来的好处——白宫最近连续更换了几位负责传播的主管,目的也正在于此。

第三也是最难的是,为连任定位,确定关键走向——既要坚持一贯的主张,又要体现出某种新意,以便解释为什么年届八十了还要连任;既要针对形势的变化做出某些调整,要调整到位又不能冒失去基本盘的风险。

从目前看,拜登争取连任的至少有一个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就是他之所以寻求连任,是因为他在2020大选时提出的几个主要任务尚未完成,要在第二任期内完成。这个定位和以往争取连任的候选人没有什么两样,关键要看他能否提出一些具体指标用以服人。

此外,还有两个尚待明确的可能走向。一个是“向左走”。越来越多的民主党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主张以一些激进的做法来改革美国社会和政治经济的现状,涉及保护环境、缩减贫富差距、扩大弱势群体的权益等等方面。这一走向的好处是可以激发支持者的支持热情,但坏处也显而易见——在美国极化政治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这么做不但违背了拜登“让美国团结起来”的承诺,还可能“吓走”党内温和派和摇摆选民,甚至刺激温和保守派站出来支持共和党候选人。

另一个走向是向中间靠,也就是走所谓的“灰色”路线。拜登近来做了几个颇有风险的决定:一是批准阿拉斯加一项颇有争议的石油开采项目,二是计划遣返非法入境者。这个走向的好处是能有效争取到对激进左右派都不满的选民的支持,而且目前民主党内能直接和拜登叫板的人不多,拜登可以消耗的“政治资本”还有不少。坏处是这一走向的度很难把握:走过头了,失去的可能比得到的多——比如前面提到的阿拉斯加石油项目已经遭到环境保护者的大力挞伐;遣返非法移民的打算则遭到众多移民支持者的批评,而这些人是构成民主党基本盘的一个重要部分。但如果走的步子太小,又无法突出自己在美国非黑即白的政治环境中充当第三条道路领路人的角色。如何在两者之间走出一条路来,难度不小,关系极大。


原文:澎湃新闻,2023年4月25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