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钱乘旦、胡莉:区域与国别研究视野下的“欧洲研究”——关于欧洲研究发展方向的讨论

2020-02-22 22:26 钱乘旦、胡莉
人访问


摘要:区域与国别研究在中国是新兴的学术领域,它具有自身的特点;欧洲研究以欧洲为研究对象,在本质上属于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术范畴。经过几十年努力,中国的欧洲研究成果不少,但也有不足。最大的不足是对自身的定位不够清晰,未能按区域与国别研究的要求规划发展。今后的欧洲研究可以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1)把研究范围扩展至整个欧洲,而不是集中于少数几个"大国";(2)把自身建设成跨学科的学术领域,形成多学科的协同合作,而不仅仅是少数几个学科的介入;(3)提倡深入实地,做"田野工作",下沉到研究对象国的文化社会底面,而不仅仅依靠书本;(4)要掌握研究对象国的当地语言,而不仅仅以英语为工具。欧洲研究要注重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基本理念与方法,自觉为国家的需要服务。


关键词:欧洲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发展方向


分类号:D7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