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赵晨:从“蛮权力”回归“巧权力”:拜登政府对欧政策初评

2021-06-25 12:13 赵晨
人访问


摘要:拜登高度重视欧洲盟友对增进美国国家利益和保持美国霸权地位的作用。拜登政府对美国的对欧政策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做出了切割,以“巧权力”取代“蛮权力”,通过对美国与欧洲双边经贸、国际事务和外交风格的调整,使跨大西洋伙伴关系迎来新的“蜜月期”。拜登政府调整对欧政策既有民主党和执政团队“亲欧”的原因,也有联合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抱团”对抗和竞争的考量。欧洲尽管总体上欢迎“美国回归”,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领域也和拜登政府立场相近,但出于对欧洲经济利益和稳定地区局势的考虑,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本文还从学理的角度批驳了拜登政府提出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论调。


关键词:美欧关;“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蛮权力”;“巧权力”


分类号:D871.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