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赵晨:特朗普的“蛮权力”外交与美欧关系

2020-12-25 12:20 赵晨
人访问


摘要:特朗普颠覆了美国过去70年对国际秩序及对盟友承诺的传统认知,促使美国对欧外交理念和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在约瑟夫·奈关于硬权力、软权力和巧权力分类的基础上,作者使用“蛮权力”概念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战略进行概括。蛮权力与巧权力相反,是指在本应发挥软权力的领域投射硬实力,将自身的软实力武器化,以强迫对手接受己方意志。蛮权力包括追求即时收益的实用主义目的、将经济相互依赖和国际机制“武器化”以及粗鲁无礼的外交风格三个特征。特朗普对欧洲盟友实施蛮权力外交,致使美欧关系跌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点。欧洲国家和欧盟面对美国力量的蛮权力转向,试图依靠团结和增强独立性来提高博弈能力,在经济、规范等优势领域进行反击。但是由于实力所限,欧洲对美国蛮权力的反击属于制约行为,而非制衡行为,且更多寄望于美国国内政治发生变化,使美国外交从蛮权力战略重回巧权力战略。


关键词:蛮权力;欧美关系;美国优先;反向相互依赖


基金资助:中国社会科学院“未来十五年大国关系演化及中美关系”课题阶段性成果;


分类号:D871.2;D8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