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卢沙野大使:中法、中欧关系将呈现积极态势

2023-03-10 13:11 卢沙野
人访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

2023年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就中法、中欧热点话题接受《今日中国》专访。他表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法、中欧应本着对话合作、和平稳定、开放共赢精神,求同存异、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为动荡的国际时局提供宝贵的稳定性。他同时表示,后疫情时代中法、中欧关系企稳回暖,这为新时期中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谈中法、中欧关系

“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2月刚结束对欧洲的访问。王毅主任此访是就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来首次出访,也是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以来,中法、中欧之间的首次高层访问,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法战略合作长期走在中西方合作前列。访问期间,双方商定共同筹备好下阶段高层交往,加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战略协调,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弘扬独立自主的传统。双方同意把中法文化旅游年和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办出特色,深化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绿色发展、第三方市场等务实合作,提升解决粮食和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议题的能力。

今年恰逢中国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此访期间,中欧双方同意筹备好今年中欧领导人会晤,发挥好中欧战略、经贸、绿色、数字、人文5个高层对话的支柱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维护法治化、规范化的国际经贸环境。

无论是亲身参与王毅主任在法活动,还是跟踪中外媒体对此访报道,我能充分感受到,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对发展对华关系充满期待,都表示重视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都对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寄予厚望,都愿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互利合作回暖升温,都期待全面重启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全面激活各领域对话合作。相信中法、中欧关系今年将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当然,中欧关系这两年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四点:一是美国全面加大对华遏制打压,威逼利诱包括欧盟在内的盟友选边站队,尤其乌克兰冲突爆发后,美国更极力鼓噪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大搞反华宣传,散布谣言谎言,严重误导欧洲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对华看法。二是欧盟对华定位出现偏差。欧盟将中国既视为合作伙伴,又视为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这暴露出一些欧盟政客机会主义的投机心理——既想从与中国的合作中捞好处,又想伙同美国一起打压中国。三是个别欧盟国家及欧盟机构在涉台、涉疆等问题上接连采取错误举动,严重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四是新冠疫情严重阻碍中欧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利于双方的相互理解和认知。

事实上,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和矛盾,至少从地缘上彼此不构成安全威胁。中方始终认为,中欧关系具有全球性和战略性,双方作出的选择影响世界的走向。新的历史条件下,双方应本着对话合作、和平稳定、开放共赢精神,求同存异、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为动荡的国际时局提供宝贵的稳定性。

明年即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法国一直是一个独特的西方大国,二战后戴高乐将军对内推行自力更生的强国战略,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敢于对美国说“不”。正是因为戴高乐奉行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法国率先同中国正式建交,这在冷战背景下是“石破天惊”的举动,也为重振法国大国地位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对战略自主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对民族独立和自由平等的不懈追求是中法两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中法关系独树一帜、走在大国关系前列的核心。

马克龙总统同样致力于维护法国的大国地位,增强欧盟的战略自主,反对单边主义。我们希望法方坚持发扬独立自主精神,同中方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脱钩断链”等行径,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为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更多贡献。

谈乌克兰危机和中国外部发展环境

“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并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国际争端早日得到和平有效解决。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中方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积极推动乌克兰局势降温,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

诚然,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欧俄关系确实在恶化。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不利于欧洲,不利于俄罗斯,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因此,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点主张,重申中方一贯主张,吸纳各国合理关切,争取形成国际社会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中方认为,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清醒;问题难度越大,越要坚持对话。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支持当事方不放弃任何致力于和平的努力,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探索政治解决危机的有效途径。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演变。百年变局以前所未有的烈度向纵深演化,动荡变革的转型期特征更加突出。一是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乌克兰危机引发人们对“新冷战”前景的担忧,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危机暴发,世界有向阵营化、碎片化、无序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各种不稳定、不确定、超预期因素积聚。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力量受阻,通货膨胀高企,美国近乎偏执地推行对华“脱钩”“断链”,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三是美国加大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和战略围堵,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鼓噪“中国威胁”,绑架别国为其自身私利服务,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严重危害世界和平稳定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权利。

这些变化对中国的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不过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在危机与乱象不断的当下,我们看到,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公平与正义的企盼更加坚定,对合作与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冲突、对抗、遏制、脱钩违背潮流、注定失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谈中法民间交流

“唯有基于友好前提的交流和对话才能弥合分歧、创造共识”

中法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东西方文明的代表。两国民众可以通过学习彼此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了解对方的传统、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加深相互理解和尊重。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将大大增进彼此的了解。不可否认,双方民众在对彼此的认知上存在一定“赤字”,疫情还加重了这一隔阂。唯有基于友好前提的交流和对话才能弥合分歧、创造共识。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和巴黎奥运年。届时双方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两国民众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增进彼此了解,筑牢中法友好的民间和社会基础。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在推进中法中欧友好交流方面,我认为,友好是中国对欧政策的主基调,合作是中国对欧政策的总目标。随着中国战胜疫情、经济快速复苏,中法中欧都十分期待重启发展引擎,加强各领域友好交流,把过去三年的时光追回来,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各层级人员往来。充分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共同筹备好下阶段高层交往,为中法中欧关系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创造条件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全面重启两国各领域对话交流,推动中国全国人大、政协和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加强友好交往。

二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食品等传统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沟通协作,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三是为中法中欧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让中法中欧友好的种子植根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心中。


来源:今日中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