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正文

薛松: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关系70年:互动与变迁

2020-03-30 10:55 薛松
人访问


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印尼70年关系史的发展和关键事件提出应从国家间关系、华人问题和意识形态的不可分割性来看待两国关系进而提出理解两国关系的分析框架两国关系的主题和重心由中国对印尼的政策和印尼对华政策的交集确定中国对印尼政策目标需要放在中国外交整体思路下理解印尼对华政策目标主要是其对国外压力和体系压力的反应但两国交往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更多地受到变动中的印尼国内政治的影响。据此框架本文将中印尼70年关系史分为3个时期及6个阶段。本文得出结论认为复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好双方持续摸索相处之道、双方政策和利益的交汇增多、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稳定性和延续性3个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DOI: 10.14073/j.cnki.nywtyj.2020.01.004


分类号: D822.334.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