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正文

专访印尼驻华大使:秦刚外长的到访是两国友谊延续的力证

2023-02-22 19:02
人访问

应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邀请,外交部长秦刚于2月21日至23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主持召开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并走访东盟秘书处。这是秦刚在中国农历新年之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他就任外长后对周边国家的首访。就此,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此刻身处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请他分享东道国对于秦刚此次来访的期待以及对于中印尼关系的展望。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十周年。在30分钟的采访中,周浩黎多次谈到这一点,并认为两国元首交往所起到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去年1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已涵盖中国、印尼等14个国家,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另一方面,美国基于其“印太战略”,于去年5月23日宣布启动一项新的亚太经济伙伴关系,即“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批13个参与国中并不包括身为区域国家的中国在内。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印尼如何看待美国这一经济框架?东盟的“印太战略”与美国的“印太战略”有何不同?对此,周浩黎也在采访中发表了看法。

以下是专访实录。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印尼政府对于秦刚外长此次来访有何期待?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印尼政府欢迎此次访问,因为这是秦刚首次以中国外交部长身份访问印尼,我们很荣幸。这也是他首次对东南亚进行正式访问,我们相信这将是富有成效和非常成功的一次访问。此次访问标志着两国领导人双边接触和两国高层交往的延续,我们希望这将进一步加强印尼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秦刚外长在印尼期间,还将与蕾特诺外长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第四次会议。该机制上一次会议是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当时中国和印尼就共建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在推动共识落地方面,该机制有何特殊作用?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中国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机制的意义体现在,两国高层致力于在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定期协调多个领域的各种活动,以评估、实施和确保成功造福两国命运共同体。如你所说,该机制上一次会议是2018年在北京举行。在那场会议期间,双方强调了积极对接“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和“一带一路”倡议。从那以后,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具体成果。

展望未来,随着印尼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第十个年头,两国在未来五年积极实施去年2022年11月在巴厘岛达成的《中印尼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6)》至关重要。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我也注意到,两国舆论都认为当前中印尼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作为区域内的两个大国,您认为未来中印尼关系会如何发展?两国关系持续向好的动能有哪些?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今年4月,印尼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正式迈入73周年,与此同时今年也是两国达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的第一个十年。不妨听我分享一组数据,因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也反映在一系列“数字”上。而两国关系能持续向好发展的动能则基于三大支柱——政治和安全、经济发展,以及人文交流。

在贸易方面,中国目前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14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16%。其中印尼对华出口779亿美元,中国对印尼出口715亿美元。我们希望这一趋势在未来能继续加强。

我们再来看一下投资方面。2022年,中国内地以82亿美元的投资额位居印尼第二大投资者,同比增长156.25%;中国香港则是第三大投资者,投资额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19.56%。如果我们将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相叠加。事实上中国已成为印尼的第一大投资国。

尽管新冠疫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正如我谈的这些数据显示,印尼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我相信,印尼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将继续繁荣、深化和加强。数字和增长也证明了这一点。

为什么这些事情正在发生?这正是源于我们的两位伟大领导人——佐科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之间的广泛联系所提供的强大动能。同时,这也源于我们两国高层间的持续交往沟通。因此,我认为秦刚部长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双边关系。同时也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关系持续向好的一个因素也来源于两国人文交流。越来越多的印尼学生将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关系。

总的来说,我认为以上三点因素能够为夯实双边关系提供巨大亦或潜在贡献。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就在中国农历新年后,IMF大幅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我们知道印尼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那么东盟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复苏?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印尼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主题是“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我们选择的主题,突出了区域发展的重要性,其中就包括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复苏肯定会与东盟的优先事项产生共鸣。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已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中国是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我注意到,您谈到了区域经济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是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周年。印尼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在双边方面,自2018年以来,印尼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之间的合作,协同我们的发展计划。合作领域包括: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垃圾处理项目、电厂、数字化、5G、交通、港口、经济特区、姊妹港、渔业、医疗技术、可再生清洁能源等。

在这种协同作用下,两国同意建设开发印尼的四大经济走廊(RCEC),即北苏门答腊作为东盟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北加里曼丹作为能源与矿产中心、巴厘岛作为高科技与创新经济中心、北苏拉威西作为环太平洋经济中心。当然,这种协同效应,也催生出雅万高铁、“两国双园”等多项联合开发成果,体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互联互通的高度协同。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成功对接,也将印尼丰富的资源与中国的尖端技术对接了起来。就印尼而言,协同作用为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和旅游业提供了平台。在投资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显著促进了流向印尼的投资量。在去年7月底举行的两国元首会晤中,印尼和中国双方均同意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对接。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去年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下个月,中国将召开全国两会,相信相关概念也将进一步细化为具体的政策行动。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式现代化”?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可以说,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始终如一的。我相信这为本地区国家与中国共同发展壮大提供了选择和机会。同时,我们也需要探索新的领域、发展新的关系、融合更多的利益。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我们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由东盟发起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见美国基于其“印太战略”提出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您如何看待RCEP和IPEF的关系?目前来看,哪一个对经济的实际促进作用更大一些?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首先,我想谈一下有关RCEP的一些情况。RCEP于2020年11月15日签署,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预计将覆盖全球GDP的30%即25.8万亿美元,以及世界30%的人口。可以作为该地区许多双边协议和东盟10+3”东盟10+6”的保护伞。

RCEP的实施必将促进东盟与其他RCEP成员之间的合作,包括作为主要参与者之一的中国在内。我相信,这种合作将成为克服当前经济增长复苏问题的力量源泉,互利合作将有助于促进更深层次的合作,从而实现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为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合作协定,RCEP将带来诸多好处,例如开拓新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和投资合作等。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IPEF。在印尼看来,IPEF是一个合作框架,将为地区人民带来利益。但我必须要补充强调的是,印尼认为IPEF不得在印太地区引发新的发展挑战,以及IPEF必须具有包容性,并向地区所有国家开放。因此,我相信RCEPIPEF将使得地区成为经济公平发展的高度竞争区域,致力于更加开放的商品和服务流动,并促进该区域熟练劳动力的分配和资本流动。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我们从地图上看,东盟正是处在美国“印太战略”的中心位置。我们也知道东盟有自己的“印太战略”,这与美国的有何不同?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贵国的“印太战略”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作为东盟的成员和轮值主席国,我可以说,我们的观点始终与“东盟印太展望(AOIP)”在所推动和实施的内容一致。“东盟印太展望(AOIP)”强调的不是竞争,而是东盟的中心地位,为地区合作提供指导,旨在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创造有利环境,以应对共同挑战。同时,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地区架构,促进更紧密的经济合作,从而增强信心和信任。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何王子彧:我们注意到,在今年初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之后,印尼是最先表示欢迎中国游客的国家之一。对于来印尼旅游,您有何推荐吗?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我诚挚邀请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与新冠疫情爆发前并无不同,我们为游客们提供了很多东西,例如许多新的旅游景点,不仅仅是山谷。印尼拥有17000多个岛屿,有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印尼拥有美丽的岛屿、沙滩还有大海。当然,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欢迎中国游客来印尼尽情畅玩!


作者丨何王子彧,深圳卫视直新闻驻京记者

编辑丨刘立平,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