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 / 正文

翟崑:探索后冷战时代东南亚地区的演进之道

2020-06-05 11:21 翟崑
人访问


摘要: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关于东南亚的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加强,学以致用渐成风气。这主要源于两种动力:一种是政策动力另一种是学界动力。笔者认为加强我国的东南亚研究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当下性,首先需要在宏观层面把握后冷战时代东南亚地区的演进之道和发展大势,大致有如下结论:一是东南亚在后冷战时代出现了整体向好的转折性变化;二是东南亚国家能够更加主动地塑造新的空间观;三是东盟创建了“东盟+”结构成为新一代地区架构师;四是多种动力互动形成东南亚演进的系统动力学;五是后冷战时代东南亚地区的演进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可以从韧性、创造性、权力结构、联通性等四个方面进行解释;六是东南亚仍然面临巨大的发展困境七是中国需要改进对东南亚的认知与行动与东盟共同创造“第三个奇迹”。


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国家科技部“海洋划界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周边海洋权益争端和战略利益博弈模型研究”课题(2017YFC1405503);


关键词:后冷战时代;东南亚;东盟; 演进; 应用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