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工中将谈中美两军关系:有进步,仍需更多实质性内容

人访问

“中美两军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一个短板。也可以这么说,中美关系闹到这个程度,两军关系还没断,要在过去,可能中美两军关系先停了。”7月9日上午,在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小组讨论上,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将陈小工对中美关系和中美两军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小工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国防武官,曾长期从事和中美两军关系有关工作。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军关系确实取得了进展,主要是在危机管理方面,但并不深入,无更多实质性内容。“主要原因是美国国会立法限制了中美两军关系深入交往,特别是在武器装备,作战训练等领域,国会立法都有限制。”

陈小工透了中美两军交往中的一个细节:“1996年发生台海危机时,美方派出两支航母舰队到台海附近海域。这件事过去以后,我参加一个活动,碰到刚刚从退下来的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先生,我就问佩里先生,为什么你们要派2支航母战斗群? 他给我的回答是,因为双方没有任何联系,我想找你们军方,手里连个电话号码都没有……所以我们非常担心,(如果)双方打起来怎么办?”

“我觉得他(佩里)说这话是很认真的,他也是种预防性的。但给中方的感觉看来,你们(美国)派了2条航母(战斗群),加起来三四十艘舰艇,所以说当时关系很紧张的。” 陈小工说。

他介绍,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很大改变,中美之间不仅有热线联系,还有重大军事活动相互通报的机制,另外中美双方的海军、空间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则。“我觉得在危机管理方面,中美两军是有进步的,当然远远不够,我们还应该做很多事情。”

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陈小工表示,由于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而且对世界的前途影响更大。因此把中美关系逐渐稳定在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的新的制度性的框架内,仍然是一个应该争取的方向,如果中美之间失去合作可能,对世界将是一个很大的灾难。

“当今世界已经处于一个大的变局之中,也可能这个变化才刚刚开始,国际体系和世界秩序到底走向何方,会不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还需要我们持续关注。” 陈小工说。


文章来源:新浪新闻

原文地址:http://news.sina.com.cn/o/2019-07-09/doc-ihytcitm0807997.shtml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陈小工中将谈中美两军关系:有进步,仍需更多实质性内容2019年07月09日

    “中美两军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的一个短板。也可以这么说,中美关系闹到这个程度,两军关系还没断,要在过去,可能中美两军关系先停了。”7月9日上午,在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小组讨论上,原中央外办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中将陈小工对中美关系和中美两军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小工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国防武官,曾长期从事和中美两军关系有关工作。他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军关系确实取得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