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美国疫情恶化,特朗普难逃追责

人访问

作者:赵明昊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研究人员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截至北京时间6月1日5时32分(美东时间5月31日17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784824例,累计死亡病例104232例。

然而,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这一情况似乎并没有让他感到愧疚。近日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写道,“如果我没及早做好我的工作,美国可能已经失去了150到200万生命,而不是现在的10万多(看似不会再增加)。”显然,特朗普在看待疫情问题时,将美国死亡人数的基线设置在上百万人的水平上,并借此吹嘘自己的抗疫政绩。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将自己视为精明的“交易者”,他或许的确擅长于诿过卸责的“数字游戏”,但他面对疫情死亡人数问题所表现出的算计实在令人不齿!这绝非简单的、冰冷的数字问题,在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美国人的生命,以及这些逝者的家庭所承受的巨大伤痛。

在美国疫情死亡人数突破10万关口后,《纽约时报》用4个整版刊发了1000个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讣告,用简单但令人动容的词句描绘这些亡者。在导语中,《纽约时报》写道,“数字不可能全面衡量新冠疫情对美国的影响,不管是病人的数量、被打断的工作还是戛然而止的生命……”

图片来源:新华网


无视预警、反应迟缓

短短数月,作为头号超级大国,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感染者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时至今日,无论特朗普政府如何攻击中国,白宫都必须要为美国的这场悲剧承担责任。正如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刊发的评论所言:“许多痛苦和死亡的来临本可避免。总统的双手沾满了鲜血。”特朗普面对疫情的淡漠、无知和反应迟缓是难以否认的。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今年1月初白宫就收到来自多方面的预警。

1月3日,中国开始向美国政府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此后中美两国疾控中心进行了多次沟通。

此外,美国国务院传染病学家和美国国防情报局下属国家医学情报中心在1月上旬向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报告称,新冠疫情将蔓延至美国并可能成为“全球大流行病”。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在1月18日和1月30日曾两次给特朗普打电话,强调这场疫情的严重性。

总统高级顾问纳瓦罗则在1月29日向特朗普提交备忘录,称疫情或导致全球多达50万人死亡,造成数万亿美元经济损失。

然而,当时集中精力应对“弹劾危机”的特朗普完全无视这些预警。在2月份,他继续淡化疫情的威胁。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坚称疫情在美国蔓延的风险“非常低”,而疫苗研发“进展迅速”,美国已经做好一切应对准备。

如今看来,特朗普的这些表态不仅仅是在贩卖谎言,而是在制造“死亡陷阱”。实际上,在抗疫物资储备等方面联邦政府根本就没有做好什么准备,而在今年年底前成功研发疫苗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过分自信且尊崇直觉的特朗普对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等专业人士的意见嗤之以鼻。白宫还一度要求这些专家不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接受媒体采访。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多次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记者发生激烈争执,他甚至在难以回答媒体诘问的情况下愤然离去。

直到3月中旬,特朗普才同意采取“社交疏离”等措施,但为时已晚。安东尼·福奇批评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应对迟缓,称如果美国在2月就采取相关措施,就能够避免更多美国人在疫情中丧生。

图片来源:NBC新闻


操弄政治、拼命甩锅

特朗普非但没有为应对这场大规模流行病做好准备,反倒把精力用于借助疫情因素操弄政治,不遗余力地四处推卸责任。

特朗普政府首先向奥巴马政府“甩锅”,称后者没有给其留下充足的国家储备物资。实际上,奥巴马政府已经为增加这类物资制定了详细计划并建立相关机制,恰恰是特朗普上台后就将其取消。此外,奥巴马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曾专门设立应对全球大流行病的部门,并进行了相关演习。但是,特朗普执政后很快将这一部门撤除。

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人士刻意夸大疫情的严重性,称后者利用疫情对其进行攻击。2月28日,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特朗普称民主党将新冠病毒政治化,疫情不过是“民主党的骗局”。

然而,这些政治操作根本无法掩盖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失误。据统计,在意大利成为疫情中心后的几周,美国继续允许14万旅客从意大利入境美国,还允许欧洲其他国家的170万人入境。

此外,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围绕疫情应对产生的矛盾也十分突出。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Larry Hogan)通过其韩裔妻子的关系,从韩国采购检测试剂盒等物资,这批物资到达机场后,他专门派国民警卫队和州警察负责押运,以防止物资被联邦政府抢走。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特朗普政府居然还从法国、德国等西方盟友那里抢夺抗疫物资,并且试图从国外公司购买疫苗研发的专属权。

有法国评论人士指出,新冠病毒疫情为本就矛盾重重的跨大西洋关系开辟了一个“新战场”,美国的自私主义暴露无遗。

面对美方将原本为德国警察提供的口罩等物资抢走,愤怒的德国柏林州高级官员将之称为“现代海盗行为”。

加拿大则是美国“现代海盗行为“的另一受害者。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Doug Ford)称美国政府扣留该省向美国3M公司订购的500万个口罩。他斥责道,面对疫情这个新的敌人,加美两国都处于战争之中,但美国却要对自己最亲密的盟友切断供给。

特朗普政府面对疫情的低劣表现引发了来自美国内部的广泛批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达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称,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在应对这一危机时显得无能、笨手笨脚、自我膨胀。《纽约时报》则将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称为“史诗级的失败”。前总统奥巴马更是打破美国卸任总统不公开评价现政府的政治潜规则,直言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应对是“一场混乱的灾难”。

图片来源:CNN


大选年难逃清算

显然,美国疫情的快速蔓延以及死亡人数突破10万,与特朗普政府的渎职无能脱不了干系。无论白宫怎么向中国“甩锅”,都无法掩盖其罪责。当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遭受疫情威胁之际,特朗普以及国务卿蓬佩奥、总统高级顾问纳瓦罗等人却忙于攻击中国、施压世界卫生组织。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美国政客的这些做法说到底还是为了推卸责任,进而摆脱美国民众对他们的责罚。

出于选举考量,特朗普政府不顾疫情形势进一步恶化的风险,从4月中旬开始就拼命要求各州重启经济。对此,美国公共卫生和医学专家发出警告,在条件未成熟的情况下过早重启经济,会令美国面临二次疫情爆发风险,后果将非常严重。未来一个时期,美国的疫情死亡人数很可能会继续攀升。可以说,为了挽救经济颓势进而争取更多选票,白宫正在进行一场豪赌。

实际上,特朗普及白宫高官并不是不清楚疫情的严重性,但却选择铤而走险。

5月初,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披露称,白宫新冠肺炎工作小组的内部报告显示疫情爆发地已从美国的沿岸大城市向中西部内陆地区转移,田纳西州、肯塔基州等地的病例仍在激增。近日,在佛罗里达、德克萨斯等州,新增病例人数已经显著上升。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威廉姆·弗雷(William Frey)的研究表明,目前有80%的美国人居住在新冠病毒广泛传播的县,数百万美国人面临威胁。考虑到偏远社区和县的医疗条件相对较差,下阶段疫情带来的死亡率或许会更高。

总之,疫情形势的恶化及其导致的美国经济严重下滑,将不可避免地危及特朗普的连任前景,美国国内要求对特朗普政府进行调查和清算的声音日益强烈。

当然,这场悲剧最大的受害者是美国普通民众,他们正在为特朗普政府的傲慢和无能付出沉重代价,他们中的很多人或许等不到投出自己选票的那一天。

正如《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保罗·沃德曼(Paul Waldman)所呼吁的,面对“特朗普的灾难性失败”,不能再假装特朗普适合当总统了,不要让共和党人逃脱对这场灾难的道德责任!


文章来源:盘古智库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赵明昊:拜登政府对外战略在应对地缘冲突和推进战略竞争之间权衡2023年02月17日

    回顾2022年的美国对外战略,首先要看拜登政府对乌克兰危机的处理,这件事无疑是全年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点”。但应对乌克兰危机并没有中断拜登政府推进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步伐,相反,促进其更加重视美国内政与外交的相互关联,客观上加强了其在经贸、能源、粮食、供应链、科技、全球治理等不同领域的战略和战术调整。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布局也在继续深化。解读2022年的美国对外战略,必须把这三条主...

  • 赵明昊:来者可期?布林肯访华与“跨国性挑战”2023年02月16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2月初对中国进行访问(此文首发时间为2月1日),其中双方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能否围绕能源、气候等跨国性挑战展开合作。试图在推进大国竞争和跨国性挑战之间寻求平衡,是拜登政府国家安全战略调整的重要取向。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大搞“退出外交”,不仅破坏了相关领域的国际治理合作,也对美国的软实力和全球领导地位造成严重损害。拜登执政后,选择让美国重新加入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巴黎协...

  • 赵明昊:凛冬将至,中国需更加重视周边安全2022年12月12日

    近期,印度尼西亚、泰国分别顺利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APEC领导人会议,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令人瞩目。然而,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也面临不少突出挑战。在大国竞争、地缘政治冲突、逆全球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维护亚太地区稳定与繁荣的压力越发增大。中国身处亚太地区,如何构建良好的周边战略环境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在乌克兰危机延宕的背景之下,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出现值得关注的负面变化,需要切实给予关注。地缘政治对...

  • 赵明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聚焦“中国挑战”2022年12月01日

    近日,拜登政府发布了姗姗来迟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俄乌冲突的发生使拜登政府对这份报告的最初版本进行了大幅修改。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美国政府的规定动作,旨在明确辨识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并制定美国应对这些挑战的总体方略。拜登政府将在近期发布《防务战略报告》《核态势评估报告》等文件,进一步阐明美国如何在具体领域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确定的方针。与以往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不同,拜登政府...

  • 赵明昊:美国的“芯片焦虑”与对华竞争2022年08月31日

    7月28日,美国众议院以243票对187票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该法案将提供527亿美元的补贴,鼓励芯片公司在美国本土扩大生产。该法案与此前参议院通过的版本进行合并后,将交由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芯片法案”对美国而言意义重大,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的话说,“如果我们不能通过这项法案,我们很可能会失去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创新者的地位”。芯片也被称为半导体,计...

  • 赵明昊:审慎精巧应对与美“战略相持”2022年05月06日

    白宫日前宣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及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将于本周内率团访问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这三个太平洋岛国。美国欲借此举推动“印太战略”向南太地区辐射,针对中国的意味很浓。这是美国深化对华战略竞争的又一动作。21世纪第三个10年在“动荡重组”中开启。中国向着2035年初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美国全力遏阻中国...

  • 赵明昊:俄乌冲突激化全球“数字竞争”2022年04月13日

    以信息通信(ICT)技术为支撑的网络战、信息战和认知战是俄乌冲突的重要战线之一。这场冲突进一步凸显了数字时代大国博弈的新特征,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数字技术压制正在不断强化。作为全球“数字竞争”的主角,中国需要思考和应对俄乌冲突所带来的衍生性影响,尽早为应对更为激烈的“数字冷战”做好准备。一俄乌冲突中的数字战线应看到,俄乌冲突是一场冲击旧秩序的“新战争”,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依托的各种对垒工具在这场...

  • 赵明昊:外交≠单项选择题2022年03月29日

    在俄乌冲突仍在延续的背景下,习主席与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寻求深化战略沟通,即便在诸多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习主席明确指出,中国不愿看到这场危机,冲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在战争与和平这个问题上,中国选择的是和平,反对的是战争。然而,在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中国要选择哪一边?这显然是个假问题。中俄是邻国,也都是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双方所建立的“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

  • 赵明昊:美国疫情恶化,特朗普难逃追责 2020年06月17日

    作者:赵明昊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研究人员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截至北京时间6月1日5时32分(美东时间5月31日17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784824例,累计死亡病例104232例。然而,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这一情况似乎并没有让他感到愧疚。近日特朗普在其推特上写道,“如果我没及早做好我的工作,美国可能已经失去了150到200万生命,而不是现在的10万多(看似不会再增加)。”显然,特朗普...

  • 赵明昊:中美关系能否扛过疫情风暴2020年05月20日

    赵明昊:中美关系能否扛过疫情风暴作者:赵明昊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续之中,它对中美关系的多重冲击也越发显著。一些美国战略界人士断言,中国试图利用这场疫情展开“虚假信息行动”,并进而提升自身的全球影响力。他们认为,随着中国在疫情中率先恢复经济,中国将借此大力塑造“后疫情世界”。中国方面则对美国借疫情因素推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