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迈向2035年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境

人访问

谈到2035年的中美关系,这个时段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霍金有一个预言,2035年地球将面临未来宇宙的巨大冲击。这次冲击在很久以前曾经发生过,造成了地球所有物种的毁灭。霍金这个预言如果成立的话,当然不可能成立,到2035年地球如果所有物种要毁灭的话,讨论中美关系好像没多大必要。玛雅人预言,2012年将是地球末日,但是我们仍然从末日走过来了。所以,2035年我们还要走过去,一直到迎接205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一天。

中美关系是我们未来几十年面临最大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超过了中美两国的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双边关系,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变量。中美关系不单纯是两个国家的关系,而是关系到世界整个格局、整个变局、整个发展、整个命运的重大关系问题。美国在中美关系处理上,会有三种基本的情境:

第一种情境:俯视。

我觉得,美国对中国的俯视从近几百年以来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美国对我们仍然是俯视,本来应该也可以平视,但是可惜没有,到现在仍然还是俯视。当然,客观看美国还是是资本的。

一是近500年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西方价值观主导的世界,西方文化主导的世界,形成了西方国家巨大的优越感,以及对中国以及整个东方文化的偏见与歧视,这次疫情美国等国家就表现非常突出。

二是在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等欧洲国家占主导地位,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一直到现在,美国一直占有主导地位。我在研究从中长周期认识一个真实的美国问题时,我查了世界科技史,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第三次科技革命一直到现在,世界科技的原创性发明80%集中在美国,直到今天美国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原始创新方面仍然在世界的顶端。

三是在1989、1990年、1991年社会主义阵营瓦解,柏林墙倒塌,华沙条约解体,前苏联分裂成15个国家,美国一国独大,成了真正的世界单独一极, 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强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霸权国家。

四是美国现在还有美元霸权、军事霸权、科技霸权、制裁别的国家长臂管辖的法律霸权、文化霸权和舆论话语权的霸权。比如,刚才几位专家都提到了新疆问题,纯属美国造谣,但是美国造谣讲的中国故事别人就信,就跟着起哄。而我们讲中国故事,讲的特别优美特别动听,或者可以声情并茂,人家就是不听。这就是西方的话语霸权,是文化影响力形成的文化霸权,是一些国家对美国的习惯性盲目跟从。

五是美国盟友体系还没有真正瓦解。美国后面还有一群跟屁虫,一些跟屁虫跟得还挺紧,特别是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五眼联盟,后来又加一眼日本,成为六眼联盟。还有今年召开的美欧会议、大西洋会议、民主国家联盟会议等,说实在的,美国的盟友体系虽然有分歧和动摇,但还没有真正瓦解。

客观地说,美国依然有俯视中国的资本,从近代史中国落后挨打被歧视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讲,中国已经和平崛起,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实际上美国与一些西方国家仍然是在俯视我们,或者说西方世界依然是俯视中国,依然不承认东方文化、东方价值观和东方靠自身发展赢得的经济实力,不能接受和正视中国的崛起。

其中特朗普最不讲道理,他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从美国拿来的,是美国帮助中国建设了自己的国家,说中国每年拿走美国5千亿美元,与中国的贸易拿走了美国5千亿美元。其实是美国用印刷的纸钞拿走了中国5千亿美元的商品,怎么叫我们白白拿走美国5千亿美元呢?所以,我觉得美国对中国俯视与由此产生的错误无处不在,而且一直到现在。

第二种情境:敌视。

美国对中国的敌视一直会延续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美国的战略转向和把中国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敌视态度不会短期内消失。崔天凯大使最近的讲话特别好,他说目前中美关系可能会是个常态,有的时候会像坐山车,起伏高低,跌宕错落。美国对中国这种敌视的心理,就跟前些年日本人仇视中国崛起一样,一直会到中国远远的超过他,才能结束敌视。

现在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无处不在,敌视社会主义制度,敌视中国的意识形态,敌视中国共产党领导,敌视中国的和平崛起,敌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第一大贸易体和制造业排在第一位的国家,敌视我们的供应链产业链形成了完备的体系,敌视中国的经济实力,敌视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敌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前两年美国70多位战略家在一起讨论,认为中国对美国最大的战略威胁,就是“一带一路”。

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不是尊敬你,而是敌视你,非常扭曲的心态,非常扭曲的行为。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无处不在,甚至仇视我们在美的华裔科学家,仇视我们在美的留学生。在美国形成了一种对华仇视潮,近几年很多华人回归与美国这种敌视的状态有关。所谓美国的两党共识、民意共识,我觉得是建立在这种仇视的心理基础上,而这种仇视的心态会毁了美国。虽然不是所有人、所有政治家都敌视中国,但是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强盗国家,这个国家以强盗文化为基点,以这种文化造对中国仇视,是极其错误的,也是很愚昧的反智主义。

美国这种敌视并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发展,虽然应该认识到这种敌视会长期存在,但我们有自身的优势,和美国相比中国有几个大的优势。

第一,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尤其是政治体制的确定性,执政党领袖的确定性,执政团队的确定性,执政战略、理念、方针、政策的确定性。我们确定性、连续性、稳定性,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也是与美国最大的不同。美国中期选举,四年大选,拜金主义的愚弄人民群众的政治制度,靠资本的力量拉票,民意忽上忽下。拜登开始执政民意支持率在70%以上,现在下降到30%多,所谓民意就像水上的浮萍,民意是随时可以改变的,民意就是政治家手中的玩偶。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确定性,从中国共产党建立那一天到成为百年大党,我们的宗旨始终都是一样的,方向始终都是一样的,战略和政策都是连续的,不管谁执政都是一样的。当然,我们也有过错误,走过弯路,但是我们有纠错的机制和能力。

第二,就是新型举国优势。新型举国优势是我们政府能力和市场经济焕发出来的活力的结合。

第三,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历史文化的优势。原来有的人把它看作劣势,实际上这是中国很大的优势。为什么美国对中国没有清醒的认识,因为他们并没有经历过5千年的历史,他们不知道在5千年的历史中除了近代史,中国一直处于世界首位,曾经是人类历史上是最大的帝国,最辉煌的帝国,大秦帝国,大汉帝国,大唐帝国,大清帝国等,我们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已经形成的强大的经济实力,超大规模的市场,强大的制造业能力等等。美国对中国的敌视不会改变中国的进程,遏制打压之势即使像过山车,不过会颠簸一些,但是还会继续向前发展。

第三种情境:平视。

美国对中国最终一定会平视,可能会在三种情况下出现根本性转变。

第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大大超越了美国,成为现在超过日本这种状态。只有经济规模上超越不行,还必须在科技创新能力、政治影响力、文化影响力和价值观输出方面,能够成为世界上认同和尊重的大国,那是真正的超越,这是一种美国一定会平视中国的基本情境。

第二,美国民主的衰退,自由灯塔的熄灭,信用的破产,美元体系的瓦解,可能会使美国退回为一个北美一般国家。或者有人说美国届时将是二流、三流国家。我认为,如果不分是几流国家,美国有可能就此成为一个北美一般国家,没有美国霸权地位,美元霸权就不复存在;没有美元霸权,美国霸权地位就不牢固。如果如此,美国长臂管辖单方面制裁的霸权行径就不再生效,美国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为所欲为。这种情况也将导致美国会平视中国、平视世界。

第三,真心实意与中国进行战略性合作。从中美合作获得巨大好处和成效,会使美国人陷入反思或者是警醒。比如说气候的合作,比如说抗击疫情的合作,比如说美国遭遇经济困难需要中国的合作,比如说美国提出的最低税率倡议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139个国家的合作,比如说服务贸易协议67个国家的合作,比如说中美高官的对话和特朗普时期完全不一样。我想,如果中美恢复100多个对话机制,中美关系就会比现在好得多。可惜现在还没有恢复真正到比较好的状态。

最后,我想强调美国如果沿着现在错误的道路走,到2035年就真正和英国在转衰时、前苏联解体时的情景是一样的,正如普京所指出的美国现在与前苏联瓦解前那个时候的情景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清醒,战略耐力以及战略反制能力,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综合竞争力,软竞争力,使中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绝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不能付出太高的成本和代价,因为一时的误判或者冲动性错误选择,而失去之前奠定的存量资源优势,也失去取得未来竞争胜利的发展大趋势。

文章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陈文玲:努力推动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命运共同体2023年01月02日

    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会议!刚听了各位嘉宾的发言,特别是六个国家驻华大使的发言,深受启发。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努力推动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命运共同体》。(本文是陈文玲女士在第二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中国与中亚:走向共同发展的新路径》会议上的主旨发言)今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在今年1月举行的庆祝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携手共命运,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

  • 陈文玲:从现代流通理论看全球供应链的重构2022年05月19日

    流通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从人类历史看,流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流通的初始阶段,或称流通偶发化阶段。在这个阶段,流通处于偶然的、片断的、局部联系与交易的状态,这时的流通是在偶然的交换活动中产生的,主要形式是物物交换,流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占主要地位,流通速度缓慢,流通规模微小,流通范围狭窄,流通效能低下。第二个阶段是流通的一般阶段,或称流通广发化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流通处于商品经济形...

  • 陈文玲:俄乌冲突的战线在全世界?2022年05月03日

    俄乌冲突、俄乌危机、俄乌战争不断升级,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关系到整个欧洲,关系到整个世界大的格局演化。既是东西方对峙冷战的延续,也是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变量,也是大国关系竞争、博弈、调整的集中爆发。不仅是俄美关系在欧洲地区的较量,也是中美关系在国际上的较量,也是南北关系、东西关系的较量。战场在乌克兰,但战线在全世界。战争在俄乌之间,但是较量在俄美之间,也在中美之间。反映了...

  • 陈文玲:俄乌冲突的战线在全世界?2022年04月21日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陈文玲就俄乌冲突发表观点,详尽阐释了俄乌冲突的起源和影响。陈文玲认为,俄乌冲突、俄乌危机、俄乌战争不断升级,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欧洲,关系到整个世界大的格局演化,既是东西方对峙冷战的延续,是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变量,也是大国关系竞争、博弈、调整的集中爆发。俄乌冲突、俄乌危机...

  • 陈文玲:迈向2035年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境2022年01月26日

    谈到2035年的中美关系,这个时段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霍金有一个预言,2035年地球将面临未来宇宙的巨大冲击。这次冲击在很久以前曾经发生过,造成了地球所有物种的毁灭。霍金这个预言如果成立的话,当然不可能成立,到2035年地球如果所有物种要毁灭的话,讨论中美关系好像没多大必要。玛雅人预言,2012年将是地球末日,但是我们仍然从末日走过来了。所以,2035年我们还要走过去,一直到迎接205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那一天。中美...

  • 陈文玲: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如何避免大衰退?2020年04月20日

    现在的世界不是经济危机,是几种危机交织在一起大家好,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今天主要和大家一起分析一下当前的国际形势,当前国际形势非常严峻,3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新冠肺炎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其实我非常赞成他这个判断,那么他前几天在讲话中就提出来“世界经济将走向大衰退”,我认为现在的世界不是经济危机,是几种危机交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