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巍:50年前中美何以破坚冰?当今如何“再破冰”?

人访问

2022年3月7日,《环球交叉点》主持人袁鸣对话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达巍,就当今变化莫测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度访谈。达巍将中美关系划分为三大阶段,指出目前中美之间进入新的冰封时期。中美之间具有两大共同利益,全球合作与和平共处,这正是中美之间打破坚冰的驱动力。为实现“中美再破冰”,我们要重视民间人文交流和中美高层决断的力量。

以下是访谈实录,与读者分享。

E573

袁鸣:不久前您发表文章,把中美过去50年分成三个不同的阶段。

达巍第一阶段是从1972年到80年代末。此时中美关系的核心逻辑就是联手制衡苏联,并且应对冷战期间的挑战。

第二阶段,是从90年代开始到2017年,也就是特朗普上任第一年。这个阶段的核心逻辑是“接触和融入”。全球化在扩展,中国也融入其中。美国对中国“接触”,要把中国带到这个体系里。所以这是一个接触、塑造、融入的阶段。

第三阶段,从2018年以来,涵盖了特朗普政府后三年,以及拜登政府目前的表现,即战略竞争框架。两届政府在具体政策上略有差别,但核心逻辑相同,即中国同美国逐渐成为等量齐观、平起平坐的竞争对手。所以美国要通过各种办法在竞争中获胜。是这样的三个阶段。

袁鸣:您刚刚提到的第二阶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近30年时间。是在什么时候,整个轨迹发生了变化?到底是内生因素还是外部因素?

达巍:第二阶段,一开始是比较积极的,特别是90年代克林顿访华等一系列事件,整体比较积极。

21世纪以后,趋势逐渐趋于负面。从小布什政府开始,后来到奥巴马政府,特别是到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愈加负面。发生这种情况的一个基本原因,就是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崛起。

美国过去认为,中国如果经济发展起来了,中国的政治、社会包括经济制度都会变,会变得更像美国。

但是美国越来越发现,中国一方面力量在上升,但另一方面,并没有按照它期待的那个方向发展。所以美国先是失望,后来焦虑,甚至愤怒。各种各样的情绪造成了中美后来第三阶段的碰撞。

E917

1972年,尼克松访华“破冰”,这个“冰”是怎么形成的?是美苏冷战。

中国原来是社会主义阵营,美国是西方阵营,所以大家被“冰冻”住。从1949年冻到1972年,冻了22年。直到尼克松访华,中美发表“上海公报”,中美关系开始逐渐恢复正常并在之后的50年里取得长足发展。

然而50年后,美国发现情况又变了。首先是力量的对比,从1784年美国第一艘商船“中国皇后号”到广州,两百年来中国第一次以一个跟同国几乎平起平坐的地位出现。另外,最近四五十年里,美国对中国发展方向的期待,好像在落空。当然我们从中国的角度说,本来你的期待就是错的。但是从美国的角度来说是落空。

EEE9

“中国皇后号”

这种结构性的变化,造成了过去三四年里中美关系发生了变化,现在把它叫做“冰冻”、“冰封”,也不为过。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美之间来往非常非常少,不管是高层还是民间,包括经贸也受到很大阻力。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冰封时期”。

袁鸣:今天中美关系“冻”起来,双方还有没有破冰的意愿?

达巍:如果我们去问,“破冰”大家有没有意愿?都会说有意愿,但是意愿要靠行动来支撑。

双方能不能够克服阻力?克服大国竞争带来的负面性?需要行动。目前的这种行动,我们还没有看到,或者说还不足以打破坚冰。

其实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中美高层是有一些互动的。中国的留学生也都到美国去了。贸易创下新高。交往是有了,但是局面还没打开。为什么?因为背后的驱动力不够紧迫。

50年以前,为什么中美能打破坚冰?因为那个时候,中美两国都感受到苏联的威胁迫在眉睫,所以迅速采取行动。

其实今天的中美也有两个共同利益很重要。一个就是在全球问题上合作,比如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公共卫生等。到今天,如果还觉得这些问题遥远,真的就很遗憾了。我们已经经历新冠疫情两年多了,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全世界、每一个人。

中美还有一个共同的利益,就是不打仗。这在50年前的“上海公报”里也专门提到,中美都想避免冲突。

今天的中国和美国还是想避免冲突,打仗对谁都不好。但是大家似乎都觉得,中美离打仗还很遥远,两个核大国怎么会打仗呢?

但是实际上,历史上大国之间最后滑向战争都是无意识的。没有几个大国说我憋着劲要去打仗,但是结果会无意识地滑下去了。

袁鸣:就算不打热战,有没有可能进入“新冷战”?

达巍:我不喜欢“新冷战”这种表述,因为它用了一种历史类比。一讲“新冷战”,大家就会想,跟冷战有什么共同点?有什么不同点?这个讨论就会没完没了。

中美之间会进入一种没有战争、但非常紧张的竞争关系。这种形态,我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686B

袁鸣:对照50年前,如果要“再破冰”的话,工具是什么?可能会是什么样的人物?外部的因素又会有哪些?

达巍:有两个力量是特别重要:第一就是民间,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民间的交流。事实上50年前,人文交流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比方说乒乓外交。现在中美战略关系紧张,但是如果双方都能有大量沟通,人和人交往,就会改变很多看法。不交往,大家都会把对方妖魔化。

第二个重要的力量,就是中美两国高层的决断。现在50年后,我们来回顾“上海公报”,我觉得公报的核心就是中美高层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大胆行动。我们现在需要这样的大胆行动。

DBE1

我们想想,如果说今天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难道今天的分歧比50年前还大吗?今天中美是有分歧,但比50年前好多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坐下来,把中美关系的前景稳定下来。

要把中美关系变成以合作性为主的关系,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格局之下,竞争就竞争,但是大家要有底线,要有限竞争、可控竞争、良性竞争。这样中美关系就不会走到特别坏的地步。


文章来源:环球交叉点

照片来源:环球交叉点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达巍:现行国际秩序演变的方向与中国的选择2023年10月18日

    【摘要】中国与西方国家使用不同术语来描述现行国际秩序,双方对国际秩序的认识也确实存在明显差异。但是仔细分辨之后,又能发现中国与西方的国际秩序观实际上重叠之处远大于差异之处。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秩序开始发生重大变化。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变化。一方面国际格局的变化导致西方国家认为现行国际秩序遭到新兴大国挑战,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内部对全球化的不满则导致一些西方国家主动挑战现行国际秩序...

  • 达巍:如何实现台湾问题的新稳定?2022年08月30日

    50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过去几年,很多观察家都认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已陷入行动与报复的恶性循环,这使台海成为唯一可能引起中美有意识冲突或战争的地区。在明知台湾问题危险性的情况下,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仍然在8月2日一意孤行访问台湾,并造成中美最新一轮的紧张。中国政府和学者已对佩洛西的错误给予了猛烈批判和恰当反制。由于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得当且克制,人们在佩洛西访华...

  • 达巍 周武华:中外人文交流为世界注入“稳定剂”2022年05月1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高度出发,从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弘扬中华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高度出发,极富创造性地提升了中外人文交流理念,卓有成效地拓展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开辟了全新空间,为世界各文明间的交流提供了强大助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世纪疫情,中外人文交流为世界注入了“稳定剂”“粘合剂”,也...

  • 达巍:借俄乌冲突之势,谋全球战略之局2022年05月14日

    对美国拜登政府而言,俄乌冲突既是一次巨大的冲击,也是一次宝贵的机遇。在大国关系、全球化走向以及美国对外战略路径选择这三个维度上,俄乌冲突及其产生的连带影响都对拜登政府产生了强烈冲击。同时,这些冲击的方向又与近年来美国两党决策者推动的战略调整方向基本一致。拜登政府借俄乌冲突之势,谋全球战略之局,客观上成为世界几大力量中心中获益最多的一家。当然,调整与变化必然带来不确定性。美国的短期收益能否延续而...

  • 达巍:《上海公报》的核心是面对世界新格局的大胆调适2022年03月30日

    50年前的1972年2月21日到28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两国于2月28日共同发表了《上海公报》。(点击链接,回顾“与世界对话·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活动)今天人们回顾那段历史并再读《上海公报》时,讨论较多的是其对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重大意义,这无疑是正确的。不过,《上海公报》更宏大的意义,则在于其体现出的国际格局与大国战略之间的互动。国际格局就像地壳运动,其变迁与重组对大国关系会产生根本性的...

  • 达巍:50年前中美何以破坚冰?当今如何“再破冰”?2022年03月24日

    2022年3月7日,《环球交叉点》主持人袁鸣对话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达巍,就当今变化莫测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度访谈。达巍将中美关系划分为三大阶段,指出目前中美之间进入新的冰封时期。中美之间具有两大共同利益,全球合作与和平共处,这正是中美之间打破坚冰的驱动力。为实现“中美再破冰”,我们要重视民间人文交流和中美高层决断的力量。以下是访谈实录,与读者分享。袁鸣...

  • 专访达巍:中国再出发,稳定中美关系时不我待2022年01月06日

    2021年刚刚过去,在这一年里,中美两国元首三次互动,两国外交团队也先后在阿拉斯加、天津、苏黎世、罗马四次交锋。除此之外,围绕气候变化、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孟晚舟事件解决等一系列博弈与合作也给这一年的中美关系带来了许多挑战与看点。当历史的步伐已经迈进2022年,中美关系又将如何?这一年对于中美两国各自来说都会有重要的政治议程,中国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美国也将迎来又一次中期选举。而对于中美关系来说,2022年是...

  • 达巍:选择国内战略 定位中美关系2020年04月20日

    国内战略取向是影响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过去40年,中美两国国内战略取向的契合是中美关系取得突破、发展并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当前,中美两国国内战略取向的差异,也是中美关系面临范式性转折的重要原因。下一阶段中美如何选择自己的战略、如何认知对方的战略,将是决定未来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1978年12月16日,经过半年的艰苦谈判,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