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 ;中国原驻冰岛大使

研究领域:

外交学;国际关系

苏格,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党委书记;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前双主席、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前会长。

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并任教。美国杨伯翰大学硕士、博士、荣誉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曾任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乔治城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度博士后;曾任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亦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担任学术职责。

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主要著作:《美国对华政策与台湾问题》;《世界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个人专栏

  •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大使谈中美关系2020年08月17日

    导言: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 “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走向”线上研讨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原驻冰岛大使苏格在会上表示,对于美国强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已经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中国的反应不仅符合外交惯例,也是世界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力。中方反应“有理、有据、有节”。苏格表示,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不遗余力地进行全方位...

  • 苏格:旧金山——中美关系巨轮再起航2023年11月21日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确立正确相处之道,攸关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了“战略性、历史性、引领性”的成果。一、纵观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历史,中美关系历经曲折坎坷,在跌宕起伏中不断砥砺向前。(1)在冷战背景下,美国自朝鲜战争之后对新中国实施“遏制”政...

  • 苏格 :审视疫情后世界格局“变”与“未变” 2020年06月16日

    作者:苏格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运行、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冲击和影响。但全面、辩证、历史地看,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的本质属性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客观规律,难以因一次疫情就全然改变。我们须“下棋看三步”,通盘审视疫情近期和中、长期世界地缘战略格局、全球治理方式和国际关系行为体之间的关系变化,未雨绸缪,化危为机。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