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俄乌冲突对东亚局势影响几何 | 视频

人访问

近期,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地缘政治板块震荡,其衍生冲击波及全球。该事件的发展为世人所关注,而其本身亦对东亚地区安全局势也会造成影响。

3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受邀参与由太和智库举办的“俄乌冲突对东亚和平的启示”线上研讨会,围绕俄乌冲突对东亚局势与中日关系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分析。他指出,俄乌冲突给中日关系带来了风险,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中日两国应在有关问题上多协调、多协商,以此增进互信,改善两国关系。

以下为贾庆国教授发言精粹,与读者分享。


俄乌冲突对所有国家都是灾难。讨论和分析俄乌冲突对东亚地区的影响是非常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面对俄乌冲突,中国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所有的国家都应该维护联合国宪章,都应该坚持国际法原则,都应该反对任何国家通过使用武力解决国家间的冲突,同时也反对一个国家支持另外一个国家内部的一部分居民通过公投的方式,把他们所居住的地方从这个国家分裂出去的做法。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的。

第二,在中国政府看来,俄乌冲突演变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是有着历史上的原因的,在很大程度上跟北约东扩有直接的关系。在过去这些年,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坚持东扩的政策,给俄罗斯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所以俄罗斯采取了这样一个行动。当然,不管原因是否正当,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还是有问题的。

第三,中国政府认为俄乌冲突的继续和升级危及到所有国家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如果冲突持续下去的话将不会有赢家,俄罗斯不会赢,乌克兰不会赢,北约也不会赢。战争的升级,只会导致一系列不可预知的后果。有的是我们可以看得到的,例如,如果战争升级得不到控制的话,可能会出现核战争,这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前景。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中国政府看来,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敦促俄乌双方尽快通过谈判达成停战协议和和平解决双方的争端。中国政府也愿意在推动各方协商和谈判中发挥作用。

俄乌局势对东亚地区的影响应该说是多方面的。

其一,对国际秩序产生严重冲击。东亚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在国际秩序中有着巨大的利益,所以都反对挑战现行国际秩序的这种做法。

其二,俄乌冲突对东亚各国的经济正在产生严重的冲击。油价上涨,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各国的物价也在上涨,各国的股市出现了急剧波动,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显得充满了不确定性。

其三,如果俄乌冲突失控的话,不光是对东亚国家有影响,对整个人类的生存都会造成严重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俄乌战争对东亚和平带来的启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家的政治安全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一般认为,俄乌冲突主要是北约东扩给俄罗斯的安全带来了无法承受的威胁造成的。也就是说,它主要是一个安全问题,或者叫军事安全问题。但事实是,北约的主要国家这些年的军费增长一直非常缓慢,在美国人看来是增长的太慢了,成为美欧前一阶段冲突的一个焦点,美国希望欧洲国家增加军费来承担所谓的安全责任。在过去这些年,美国军事关注的重点正在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转向亚太,并未将军事安全的重心放在欧洲。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安全威胁对于俄罗斯来讲,应该说不是一个特别强的客观存在。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担心更多的还是政治上的,它认为周边国家纷纷加入北约会给俄罗斯国内政治带来难以承受的影响。这可能是俄罗斯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最担心的问题,是俄罗斯一直抵制北约东扩的最主要的原因。

如果说军事安全威胁还是一个因素的话,更多的可能还是在主观层面上,俄罗斯有不少人受传统地缘政治观的影响,倾向于夸大军事安全的影响。由于这些年北约东扩的问题不断出现,使得俄罗斯觉得它有必要通过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面对欧乌局势,政治安全问题是一个我们应该更多关注的问题。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的政治安全出问题的时候,它在对外问题上可能会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或者人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第二个启示是,处理国家间关系需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容忍其他的国家挑战它的核心利益。作为大国,俄罗斯更不能接受其他国家挑战它的核心利益。在俄乌冲突中,它的核心利益就是政治安全问题,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包括军事安全。北约东扩的做法挑战了俄罗斯的核心利益,成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东亚国家在处理彼此之间关系的时候,可能也需要更多地关注彼此的核心利益,尽可能少地去触犯别的国家的核心利益,这是国家间和平相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第三个启示是,我们这个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武力解决国家间冲突,特别是通过武力改变国家边界的做法,既解决不了问题,也无法达到目的,而且还会给国家和世界带来灾难。在这方面,大国也不例外。例如,第二次海湾战争没有解决问题;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最终导致伊拉克遭受灾难;美国长期军事占领阿富汗也没有解决问题。这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做法恐怕也不例外。这就给我们一个提醒,东亚国家在处理彼此之间关系的时候,要遵循和平协商和谈判的做法,不要诉诸武力。

第四个启示是,由于中国的崛起,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中美关系紧张不仅对国际合作造成重要的影响,而且还会使一些国家利用中美关系紧张来挑战国际秩序。如果中美关系好的话,可能就会使得俄罗斯在决定通过武力解决问题之前三思而行。最近朝鲜试射导弹实际上也跟中美关系紧张有关系,只要中美关系紧张,朝鲜就会觉得有机会来追求它的利益。其他的国家也可能存在类似的、有可能损害国际秩序的利益诉求。

所以,中美关系向哪个方向发展对于国际秩序越来越重要。中美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中国不挑战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也需要这样做,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不能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其他的国家也应尊重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核心利益。

第五个启示是,东亚国家在中美之间不能选边站,选边站只会激化中美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导致地区关系的不稳定。东亚国家应该怎么做?应该根据具体事情的是非曲直,还有自己国家的国家利益,来作出自己的判断采取做法,而不是站在中国这边或者美国那边。同时他们需要支持中美两国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在共同的利益问题上加强合作。这是东亚国家需要做的,以此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保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第六个启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过去50年中日两国和平共存,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经贸关系越来越多,民间关系越来越密切,两国人民都因此得到了巨大的好处。遗憾的是,最近一些年,由于种种原因,两国政治关系比较紧张,民众对彼此的看法趋向负面。这些年,我一直有参加“北京-东京论坛”,日方的组织者——言论NPO每年都有做一个中日民众和精英对对方国家看法的调查。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很强烈,当然中国民众对日本的负面看法也比较强烈,但是比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负面看法要好一点。这个情况我觉得是令人遗憾的,也是非常不正常的,不符合两国和地区的利益。我们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两个国家都应该反思过去的一些做法,为两国未来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面对俄乌军事冲突,同为地区大国的中日两国应该就俄乌局势双方的政策多交换意见,协调政策,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样一个挑战。俄乌局势是一个危机,既给我们带来了风险,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如果中日两国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多协调、多协商,可能我们会增加一些互信,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

这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文章来源:太和智库

视频来源:太和智库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贾庆国:俄乌冲突持续,中美还有合作空间吗?(中英文)2022年05月27日

    5月1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中美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乌克兰危机与全球秩序的演进”(The Ukraine Crisis and the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Landscape)网络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中美双方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俄乌冲突对国际秩序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

  • 贾庆国:中美的亚太战略与差异2022年05月27日

    2022年3月19日至2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亚太大势:合还是分?”为主题的第四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参加本届论坛。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邀贾庆国教授围绕“亚太地区中的中美关系”主题撰写本文。文章梳理了中国与美国的亚太战略目标与具体做法,从竞合、安全机制、台湾问题、航行自由四个角...

  • 贾庆国:俄乌冲突对东亚局势影响几何 | 视频2022年04月14日

    近期,俄乌冲突引发国际地缘政治板块震荡,其衍生冲击波及全球。该事件的发展为世人所关注,而其本身亦对东亚地区安全局势也会造成影响。3月20日,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受邀参与由太和智库举办的“俄乌冲突对东亚和平的启示”线上研讨会,围绕俄乌冲突对东亚局势与中日关系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分析。他指出,俄乌冲突给中日关系带来了风险,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中日两国应在有...

  • 【聚焦两会】贾庆国: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提案2022年03月07日

    3月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两份提案,分别为《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提案》,《关于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的提案》。以下为《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提案》全文,与读者分享。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提案贾庆国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

  • 【聚焦两会】贾庆国:关于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的提案2022年03月04日

    3月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两份提案,分别为《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的提案》,《关于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的提案》。以下为《关于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的提案》全文,与读者分享。关于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的提案贾庆国互联网...

  • 贾庆国:睿智、胆魄和持续努力: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2022年02月28日

    睿智、胆魄和持续努力——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五十年前,应中国政府邀请,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长达一周的访问。在此后的岁月里,两国逐渐化敌为友,和平相处。尽管由于政治制度、文化和发展水平的差异,两国时有矛盾和摩擦,甚至激烈冲突,但两国关系总体还是朝前发展:经贸关系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不断增加,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展和增厚。两国都由此获得巨大的收益,世界也因此更和平...

  • 贾庆国:做到知己知彼,方能处理好中美关系2020年08月17日

    导言: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走向”线上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在会上表示,面对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各种压力,中国不仅要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还要用“人类智慧”“人类方案”来应对。要做到知己知彼,采取“以柔克刚”“以理服人”“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方能处理好中美关系。贾庆国,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

  • 贾庆国“两会”期间受邀访谈:中美关系改善有现实基础 合作符合中美与世界人民利益2020年05月25日

    中美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4日举行“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多位政协委员认为,和平共存、互利共赢才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而中美相互依存和发展才符合世界的最大利益。谈及当前的中美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按理说有利于两...

  • 贾庆国:面对疫情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安全2020年05月23日

    贾庆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抗疫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大幅增加对国家公共卫生防疫体系的投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贾庆国指出,即使在我们国家应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