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沱生:台海两岸:战争风险与通往和平之路

人访问

俄乌冲突爆发后,在美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乌克兰的今天可能就是台湾的明天。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遇刺身亡之前几次在不同场合公开提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再就是美总统拜登在今年5月访日时对是否将“协防台湾”的记者提问当场做出肯定的回答,尽管事后拜登表示美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8月初,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引发新一场台海危机。中美是否会在台海爆发军事冲突已成为世界的主要关注点。

一、近年来台海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

众所周知,从2008年春到2016年春,两岸关系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取得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进展,两岸完全实现了“大三通”,恢复并发展了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达成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势头强劲。2015年,习近平与马英九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直接会晤,双方就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达成了重要共识。

然而,随着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2016年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及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特朗普于2017年入主白宫,台海地区此前出现的和平发展潮流遭到严重破坏。蔡英文当局不仅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采取“渐进台独”“文化台独”政策,大搞“去中国化”,阻挠两岸交流,而且对外采取“倚美谋独”的政策。这些举动导致两岸官方对话交流机制中断,两岸关系严重倒退。美特朗普、拜登两届政府为对华施压借机持续打“台湾牌”,不仅大力为蔡英文的分裂政策辩解,而且不断提升对台关系。在五年多的时间里,美政府高官与议员频繁访台,对台军售常态化,美在台海的军事存在和对台军事合作持续增加;加之美国会通过一系列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涉台法案,台海俨然成为了美对华打压的主战场。

美台的错误行为严重背离一个中国原则,迫使中国政府加强反“台独”斗争。近年来,除对美开展外交交涉、抗议外,解放军加强在台海及其附近海域的联合军演,军机、军舰绕岛或近岛飞行、航行逐步加强并走向常态化。美则大肆渲染大陆将“武力侵台”,一些美国专家与前政要更呼吁美台海政策应从“战略模糊”改为“战略清晰”,以全力协防台湾,这类声音在日本亦不断上升。俄乌冲突爆发后,中国大陆将对台“武统”、美国及其盟国须共同协防台湾的呼声,在美日等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总之,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及美日对其偏袒、纵容,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致使台海形势日趋紧张。

二、台海地区主要的军事安全风险

紧张的台海形势孕育着很大的军事安全风险。这些风险不仅可能引发重大危机(最近佩洛西窜访台湾已证实了这一点),而且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甚至战争。在当前与可预见的将来,台海的军事安全风险至少涉及以下四点:

一是近年来随着中美双方在台海及其附近地域的军事存在不断加强,中国及美日等在相关海域的军事演习日益增多,再加上台湾的各种军事活动,对立双方频繁相遇的军机、军舰因事故或误判造成突发事件,从而引发军事危机、军事冲突的概率日益上升。

二是美台持续以“切香肠”战术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大陆采取挑衅行动、碰触中方底线,这样的做法极具风险。一旦其行为被大陆判定跨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设定的底线,中国政府必将采取非和平手段进行反“台独”、反分裂斗争;届时如果美台仍不悬崖勒马,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上升。

三是近年来在美提出大力加强台防御能力及对台协防能力的情况下,美前国防部官员竟公开提出,为防止中国“入侵”,必要时可主动攻击中国大陆尚未出动的海空力量、封锁大陆关键港口,压制中国的C4ISR系统。这种极端危险的主张在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一旦转化为政策甚至实际行动,必将在台海引发重大军事冲突甚至战争。

四是俄乌冲突爆发后,美不但未正确总结乌克兰危机失控的教训,反而继续给“台独”势力打气撑腰。而更危险的是,当前美日国内都有观点认为,如果能把中国拖入一场类似俄乌两国进行的战争,将是未来削弱中国的最好途径。当前,美已在总结所谓乌克兰的抗俄作战经验,并据此调整对台军售及协台进行军事训练,以加强台湾对中国大陆的“非对称作战”能力。国际分裂势力在台海挑起冲突的风险明显上升。

三、如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今年2月乌克兰危机失控并演变为热战,已导致冷战在欧洲全面复活。可以预见,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冷战将会迅速扩展到东亚甚至整个亚太地区。无论对台海两岸,还是对地区内所有国家,这都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如何才能避免台海军事冲突与战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我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实行两岸和平统一政策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

自40多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始,中国政府即将此前准备“武力解放台湾”的政策方针调整为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以“一国两制”方式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尽管近年来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遭到“台独”势力及外部干涉势力的严峻挑战,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仍反复宣示,愿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耐心、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2022年8月10日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重申了中国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与重要途径,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两岸和平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然而,在提出对台和平统一政策不久,中国当时的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即明确指出,中国“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以此作为威慑、遏制可能出现的台湾岛内外分裂势力的必要手段。2005年颁布的《反分裂国家法》对此进一步做出了法律宣示。

总之,和平统一政策是一个整体:一个中国原则是基础,两岸统一是目标;平等对话磋商、融合发展、“一国两制”是实现目标的主要方式;“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则是保障统一前景不被“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图谋破坏的必要手段。

第二,包括美日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必要条件。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发表的《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与中国的建交公报都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

当前,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美日恪守国际社会普遍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遵守对华做出的政治承诺,改变其政策日益远离一个中国原则的危险趋势。未来如果美日进一步提升对台官方关系,支持台当局搞“法理台独”,或者美国进一步强化对台军售、增加在台海的军事存在、加强对台秘密军事合作、制订新的对台法案,都将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加大台海爆发危机与军事冲突的风险。美日应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否则不仅将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而且最终亦会严重损害自身利益。

第三,中国与美日恢复与加强沟通对话,减少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互疑,加强对分歧与危机的管控,对维护台海和平十分重要。

近年来,由于中美双边关系恶化和新冠疫情的持续,中国与美国连同日本之间各层级的防务对话受到了严重阻碍,以至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安全关切与战略互疑急剧上升。

中国与美日两国的高层战略对话及外交和防务部门之间的高级别对话,应就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重大问题保持必要的沟通。关于台湾问题的对话,其中心任务应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化解双方的重大安全关切,明晰各自底线,避免战略误判,并为管控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分歧、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确定努力方向。

今年6月,中国国防部长与美日防长时隔两年多后,在香格里拉对话开展线下会晤是个积极信号,希望这种对话能保持下去。其他一些停滞多年的重要高级别防务对话机制也应逐步恢复,如中美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和中美、中日副部级防务对话机制。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加强台海危机管理,理应是这些对话机制讨论的重要内容。

此外,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MMCA)及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应重点就台海及相关地区的海空风险评估、海空行为准则执行情况、危机通报、危机沟通机制及建立信任措施(CBM)等问题加强磋商。这对于在台海避免擦枪走火、管控突发事件、防止意外军事冲突发生有着重要作用。另在紧急与危机时刻,中国与美日之间的国防部热线均须发挥作用。

第四,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防止军事冲突,两岸恢复对话接触、改善关系也十分重要。两岸对话必须建立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基础之上——这恰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在拒绝承认这一前提的情况下,提出期盼两岸开展对话,这是非常虚伪的做法。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中国政府没有任何让步的余地。

两岸和平发展并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不仅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一切拥护和平的国家支持中国政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努力,共同反对“台独”分裂行径,防止“台独”带来的战争风险。

原文: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张沱生:台海两岸:战争风险与通往和平之路2022年11月27日

    俄乌冲突爆发后,在美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乌克兰的今天可能就是台湾的明天。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遇刺身亡之前几次在不同场合公开提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再就是美总统拜登在今年5月访日时对是否将“协防台湾”的记者提问当场做出肯定的回答,尽管事后拜登表示美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8月初,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引发新一场台海危机。中美是否会在台...

  • 张沱生:朝鲜半岛形势恶化,如何维持地区战略稳定?2022年10月06日

    朝鲜半岛形势自2020年再次趋向恶化以来已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东北亚地区的战略稳定再次面临严峻挑战。首先,半岛可能爆发新的核危机。在几年相对低调发展后,今年朝鲜已进行了近20轮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在内的各种导弹试射,并显露出可能进行新核试的迹象。美韩则陆续开展多种军事演习,并于8月底在时隔四年后恢复了 “乙支自由之盾”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立即将之称为“濒临核战争边缘的玩火行为”)。2018年半岛形势缓和存留的...

  • 张沱生:当前中美、中日安全关系的首要任务是什么?2022年04月01日

    冷战结束后,中美日安全关系成为事关东亚及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最重要的一组三边安全关系。其中,中美、中日安全关系一直起伏不定,相互影响很大。当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这两组关系都进入了关键时刻。2017年底,随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其对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美国开始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安全、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全面对华施压,致使中美关系趋向严重恶化。当前,中美安全关系面临的风险高,一旦爆发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