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世功:超越“五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人访问

2019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并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将走向何方?中美之间博弈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深度全球化”又将对未来的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法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强世功就此撰文,深度解读美国建构的“世界帝国”体系与全球治理的未来发展。

小i将分三期转载全文,包括“世界帝国的法秩序”(点击链接,回顾第一部分)、“‘深度全球化’与世界帝国的内在矛盾”(点击链接,回顾第二部分)和“‘天下一家’:继承并超越‘五四’”三部分,以飨读者。

本期为“‘天下一家’:继承并超越‘五四’”。


在联合国体系陷入困境而世界帝国体系缺乏公共性的背景下,未来全球治理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世界历史将会进入世界秩序的动荡期和全球治理的混乱期。在美国内部,虽然自由派和保守派在两党政治中处于你死我活的斗争中,但两党的分歧仅仅是关于世界帝国治理方略的分歧——是采取特朗普式的单边经济政治暴力,还是采取民主党主张的双边盟友战略。在针对世界帝国的领导权和统治权的问题上,美国的两党高度一致。为了维持美国主导的世界帝国,就必须全面打压中国的发展,最终将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世界帝国体系中。

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推动的“中美脱钩”进程必然会加速,目前中美在文化教育领域的科技脱钩已经开始启动,而拜登政府团结盟友在意识形态上全面抹黑中国也已经开始,这似乎在为美国推动的“中美脱钩”做准备。因此,世界格局表面上会围绕中美的“脱钩”与“反脱钩”斗争展开,但实际上是围绕世界帝国的征服与反抗展开。由此,世界上将会形成以美国为首的拥护世界帝国与以中国为首的反抗世界帝国并支持联合国民主体制的两大阵营,一如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法西斯阵营和反法西斯阵营。由此一切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平等和民主进步的力量,一切致力于推动多元文化和文明对话的力量,都会成为反抗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体系的正义力量。在这场“脱钩”与“反脱钩”的斗争中,全球化进程并不会发生“逆转”,而可能出现“分叉”,呈现出相互交融的“区块化”结构。美国正试图逆转“深度全球化”的历史潮流,试图与其盟友构建“更紧密的半全球化”,塑造“没有中国的全球化”,而中国则致力于推进更为包容的全球化。随着反抗世界帝国的历史进程的推进,全球化会迈向更加深入,各种反抗世界帝国的力量将会形成更为紧密团结的全球进步力量,推动全球化进一步迈向“天下一家”。

面对“深度全球化”遭遇世界帝国所带来的全球治理困局,一如20世纪初所面临的问题:“怎么办”?而这个问题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面对全球格局变化引发“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争论中国之世界的重要主题。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既要继承“五四”传统,发扬“五四”精神,更要超越“五四”,探索全球治理的未来。中国崛起和中华文明的复兴必然要求中国在“天下一家”的时代里,承担起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使命和责任。

继承“五四”民主精神,积极推进全球民主治理

“五四”运动起因于反抗“巴黎和会”所代表的欧洲列强在全球建立的殖民帝国体系。刚好这个时期社会主义的俄国和经历了“进步时代”的美国登上世界舞台,两者都是作为欧洲列强所缔造的旧世界的批判者和终结者登上历史舞台的,因此天然地成为中国推动民主革命的政治盟友。根据美国地缘政治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汉(Alfred Mahan)向美国政府提出的地缘国策,美国要登上世界舞台的最后机会就在亚洲,而亚洲的重心就在中国,保持中国独立和“门户开放”有利于抵消北方俄国和南方英国的势力扩张,从而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美国的利益。在此基础上,美国应当以日本作为模范生,致力于推动文化上同化中国。在这种国策的影响下,美国提出了公共外交或者民间外交国策,通过工商界和文化知识分子对中国进行政治宣传,从而立刻获得了“五四”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对美国天然的好感和支持。可以说,美国和中国都是“巴黎和会”的参加者,而且都是这种殖民主义旧体制的反抗者和终结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推翻旧欧洲的殖民帝国体系以及终结由此引发的帝国主义战争,共同推动联合国这种全球民主新体制的形成。

因此,面对今天美国缔造的世界帝国的全球扩张,发扬“五四”民主精神就要团结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世界各国的民主进步力量,包括美国内部的进步力量,共同捍卫基于主权国家平等的民主原则所确立的联合国治理体系,坚决反对任何违背民主精神的专制体系,无论这种体系是以新殖民主义的形式出现,是以民粹主义-法西斯主义的形式出现,还是以世界帝国的形式出现。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崛起的历史意义就在于紧密团结全球各国的进步力量,推动“世界人民大团结”,反对新型帝国主义和世界帝国专制,保卫并完善全世界人民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的民主体制,并基于“天下一家”的理念来推动世界政府的建设。

继承“五四”科学精神,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科学

欧洲在推动全球化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关于全球治理的理论构想。而在过去一百多年的“美国世纪”里,美国推动了全球治理的科学发展,其核心就在于推动国际法治,即建立一个基于规则治理的世界,从而极大地推进了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五四”新文化运动从西方引入了科学和民主的理念,这里所谓的“科学”,不仅局限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而且包括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科学。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全面吸收过往全球治理的历史经验和优秀成果,其中包括历史上伟大帝国的治理经验,也包括欧洲殖民帝国的治理经验,尤其是美国建构世界帝国的历史经验。在以主权国家为主体的联合国体制中,通过谈判确立规则并执行规则无疑是现实可行的道路,由此形成尊重规则、崇尚法治的传统无疑有利于积极推进并完善依规则治理的世界。

事实上,在中美竞争较量的同时,中美贸易谈判就是围绕规则展开的谈判。中美或许可以通过规则谈判来建构一个相互竞争但同时合作的世界,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规则和经验。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尤其需要虚心学习美国建构世界帝国的技艺——法治,只有在明确的规则预期基础之上才能将不同的民族、文化和文明团结起来。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需要逐渐落实到法治上来,既要立足中国实际,又要吸收其他国家的经验,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然而,我们也要认识到,美国缔造的世界帝国及其规则治理始终“以资本为中心”,而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则须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则体系。这次全球抗疫生动地展现欧美“以资本为中心”与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两种不同治理景象和两种不同的全球图景。因此,随着“深度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全球治理无疑要“以人民为主体”,以法律规则和技术规则为用,积极建构全球治理的新科学。

超越“五四”,复兴“天下一家”的全球治理理念

“五四”运动采取了激烈的反传统立场,抛弃了中国古老的天下传统,致力于将中国建构为一个主权国家,从而加入全球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这个历史任务一直到 1949 年新中国成立才得以完成。此后,中国又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身份,从而成为威斯特法利亚体系中的重要成员。新中国在联合国中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始终致力于反对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繁荣。而今天,随着中国的崛起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我们需要以更大的“文化自信”来激活中国古典的天下主义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积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迈向强起来的历史经验,因此中国有责任推动后发达国家探索符合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现代化道路,共同反对美国建构的世界帝国体系。这就意味着中国古典的天下主义必须和西方思想中的世界主义传统和共产主义传统相互促进,共同探寻反对世界帝国体系、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出路。面对“深度全球化”的历史趋势,中国人应当秉持“天下一家”的古老信念,坚持“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不是西方人的天下,更不是美国人的天下。世界上每个国家、每个文明都有探索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植根于文明的多样性。中国人民应当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建“天下一家”,共享“天下大同”。

原文: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强世功:全球化与世界帝国2023年05月16日

    后冷战时代开始以来,美国在全球推广“全球化”(globalization)这个概念,并由此日益主导着全球公共话语,以致任何引发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都会被人们从这一角度评估是有利于推动“全球化”,还是导致“逆全球化”。在这样的思维惯性下,“全球化”概念不仅是事实的陈述,而且变成价值指南,让我们不假思索地认定“全球化”就是好的,“逆全球化”是坏的,前者与“改革开放”一致,后者不免有“闭关锁国”的嫌疑。然而,这种理...

  • 强世功:超越“五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2022年06月28日

    2019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并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将走向何方?中美之间博弈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深度全球化”又将对未来的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法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强世功就此撰文,深度解读美国建构的“世界帝国”体系与全球治理的未来发展。小i将分三期转载全文,包括“世界帝国的法秩序”(点击链接,回顾第一部分)、“‘深度全球化...

  • 强世功:世界帝国的衰落仍将漫长2022年06月22日

    从 20世纪初美国进入亚洲并迈向世界历史舞台开始,整个 20世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美国世纪”(American Century),美国经过百年努力建立起统治全球的世界帝国。进入 21 世纪之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推动新一波全球化,我们可以称之为“深度全球化”。信息传播和人员流动使全球化从商业经济领域发展到个人情感交流和生活深度体验,“地球村”不再是一个比喻,而是成为现实。“世界主义”不再是基于理性反思的...

  • 强世功:何为美国霸权的三大支柱?2022年04月12日

    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简称“新冠疫情”)无疑对全球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不同学者基于不同的理论范式开始分析后疫情时代的全球格局。欧洲有学者将新冠疫情比作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分析其对人类行为习惯以及政治秩序产生的深远影响¹。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预测新冠疫情会成为压垮经济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世界不可能回到21世纪初那种互利共赢的全球化状态,民族主义将加重大国对抗、战略脱钩的趋势,导致国际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