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李寒梅: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守住自己的目标

2022-07-10 12:37 iGCU
人访问

6月27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秋林报告厅隆重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李寒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亲切地叮嘱同学们,未来无论成就大小,都要守住做人的本分,保持善良和正直,保持同情心、同理心。快来一起看看吧!

图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李寒梅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同学们毕业了。这一届的同学们在学校期间,都有或长或短的一个时期与这场疫情相伴。在疫情的反反复复中,各位同学能够定下心来专心学习、完成学业、完成毕业论文,非常不容易,在这儿必须要给大家点一个大大的赞。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即将奔赴天南海北,或者继续深造,但都将开启你们人生的一个新的阶段,在这儿也要对所有的毕业生同学以及同学们的父母、师长、亲友表示衷心的祝贺!

坦率地说,接到这个发言任务的时候,我是一方面觉得非常荣幸;另一方面又非常的有压力。不过,今天看到所有的同学都这么意气风发,我也被你们感染了。其实这些年,我可能和大多数同学经常接触的机会并不是那么多,不过,就是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的互动、围绕论文的交流和切磋、还有在咖啡厅闲聊的那些时光,对我来说都是愉快的享受,也都是一种学习和启发,所以我常常有仍然在和同学们一起成长的感觉。虽然现在我已经时常会有看不懂大家朋友圈的时候了,但是我想,经常可以和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在一起,至少不会那么快地变老吧?所以,在这儿我想说,感谢同学们!

从今天开始,一部分同学将走出校园、走上社会、走向职场;一部分同学要开始新的阶段的学习生活。每年的这个季节,校园里最醒目的横幅就是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这也一样是我作为老师的期盼。不过,我也还是想说,我们大部分人最终都是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我想,普通、平凡也可以不平庸。有一位叫张桂梅的女教师,大家都听说过,她在边远山区40年,做的是最平凡的工作----教书育人;她的生活甚至可以说很艰苦,但是她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每天几乎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去追逐这个目标,她没有钱,但是她有一种执着的精神,当然现在也有了荣誉。荣誉是她应得的,但我想大家都知道,她的人生目标并不是当劳模。我记得去年开学典礼的时候,王逸舟老师对刚入校的新生们谈了理想,说的是“理想的坚守”。我们每个人都有理想或者说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是,正像逸舟老师说的,坚守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这两三年来,大家对于身处的世界都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不可测、不确定的感觉。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可能一直都存在,或许是疫情放大了它,让这种感觉比任何时候都鲜明。这种不可测和不确定,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把握不住未来的感觉;互联网和自媒体的时代,每天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也容易让人无所适从。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甚至撕裂的世界,我们可能只有努力守住自己的目标,相信自己,独立思考,朝着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行,才能站稳自己的立脚点而不会迷失了自我。

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人的一辈子要经历三次成长:第一次是认识到自己不是世界的中心;第二次是发现自己用尽全力也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第三次是认清这样一个现实以后,依然热爱这个世界。我很认同这种说法。我们不是世界的中心,不必和自己较劲,保持平常心对待工作和生活,允许自己普通、平凡甚至平庸。“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这也是生活的真相和常态,各位同学的人生道路很长,人生的路都不会白走,每一步都算数。等大家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再回过头去看,可能会发现,那些挫折和不如意,其实很多都算不上是什么事,它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也希望同学们放大时空观,不纠结过往,不畏惧变化;向前看,前面的一切都是新的;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生活。不论大家今后做什么,我想人生不外乎做事和做人。做事靠本事,有多大的本事就做多大的事,但是做人要本分。希望同学们无论做什么、无论成就大小,都能守住自己做人的本分,保持善良和正直,保持同情心、同理心。借用一个说法:如果我们不能照亮别人的话,那就发好自己的光,但不要去吹灭别人的灯。

此时此刻,想说的话其实很多,却又好像都是老生常谈,既算是寄语同学们,同时也是激励我自己。从今天起,同学们将会迎接许多新的未知的挑战,在这里真诚地祝福大家。祝愿各位同学都有一个好的身体;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事业顺利,生活如意!无论同学们将来身在何处,从事什么职业,成就大小,国关、北大都永远为你们而骄傲!谢谢大家。

李寒梅

2022年6月27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