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范利:夕阳托着朝阳升起,朝阳守护着夕阳

2022-07-09 12:41 iGCU
人访问

范利少将在《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新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6日 北京)

图片中国老年医学会会长范利少将

当前,中国老龄化深入发展,此书的发布的确有很大影响力,它不仅有实用价值,还有很强的时代感,而且对将来中国老龄化如何发展,确实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虽然还没来得及拜读本书,但是刚才听了王红漫主编详细的介绍,我略阅了一下全书的大体概貌。本书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而且是从宏观和微观剖析了中国现有老龄化的基本现实和特点,提出了我们如何去积极应对的一些理论研究和施策,作为一个从事了50多年老年医学的医务工作者,我感觉特别地欣慰,尤其今天聆听了很多老领导对健康老龄观和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观点,非常高屋建瓴的论述,使我感到受益匪浅。

在此,我代表我们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对本书的发布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对王红漫团队高质量地完成这本书表示敬意。

谈到积极老龄观,我感触很深。我国的老龄化社会发展得这么快,尤其我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现在是全世界最多的,我们可以说是全世界年龄最大的高龄群体,到2050年80岁以上的人超过9000多万。但是,我们失能失智的老人现在已经超过了5000万。所以我们要树立积极健康的老龄观,虽然衰老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但是我们要关口前移,主动把生命全周期管起来,要让我们的老人不是被动等着生病、失能,而是要主动维持健康,保持自立自强自理的能力,认同自我价值。

现在很多的空巢老人孤寂抑郁,心理疾病缠身。有位老人曾和我说:“孩子不在身边,成天就是我们老两口,四只眼大眼瞪小眼,看着天花板家里冷冰冰,如果病了到医院,再遇到医护人员的厌烦冷脸,我的心都凉了。”所以,这个社会要友善,要有温度。我特别拜读了韩主席的《医学的温度》一书,他说医学是人学,医道重温度。不仅限于医学的温度,全社会要树立爱老、敬老、善待老人,要让全社会有温度。积极老龄观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全社会都应当参与其中,包括政界、医者、学者、社会工作者都要作为一分子积极参与,每个人都给社会带来光和热,我们这个社会才有温度。

尤其要为老年人解决一些由于孤独寂寞、担心无人照料带来的恐惧与焦虑所导致的心理障碍,从而引起疾病加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需要予以关注。因此,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关爱特别重要。

因此,健康老龄化需要我们全社会都融入其中。老年人要自立自强,尽最大能力地维持自己的功能。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功能作为评价老年人是否健康的医疗指标。功能很关键,因此我们要对老年人进行功能评估和康复。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已在全国七个省市,一共培养了4000名老年照护师和培训师,我们有教材与课程,培训老年营养师、老年康复师为老年人服务。

青年人要走进老年社会中,为他们提供服务。中国老龄化也为青年人开辟了很多就业市场,小手拉老手一起往前走。我们的夕阳托着朝阳冉冉升起,我们的朝阳要守护着夕阳,这叫朝夕相处。青年人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医学常识,自愿担当起为老年人服务的责任,融入老年集体。全社会都融入健康老龄化的建设中,我们的社会就有了温度。我希望能够看到我们的老人乐呵呵地、安详地、体面有尊严地走完自己的人生,而非全身插着各种管子,煎熬痛苦地离世,这正是很多的老人所担忧的。我曾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安宁疗护的调研,前年在韩主席的支持指导下,我们北京生前遗嘱推广协会发布了一部《中国缓和医疗发展的蓝皮书》向全社会展示了中国安宁疗护产业的发展。我们应当敬畏生命,对待死亡的态度要更人性、科学、理智。

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年医学工作者的心愿和想法,谢谢大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