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中韩建交30年,两国未来向何处去?

2022-07-08 16:16 iGCU
人访问

2022年6月30日,由韩国政治学会、国民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研究所、高丽大学亚细亚问题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主办的“中韩建交30周年和中韩关系的未来”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中韩建交30周年,双边关系面临诸多挑战的关键性时刻,中韩两国学者齐聚一堂,就两国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充分交流意见。中国现任驻韩大使邢海明,前驻韩大使宁赋魁,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时殷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张昕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伊始,韩国政治学会会长林成学向与会来宾致开幕辞。他表示,韩国和中国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建交30年以来,在政治、外交、社会、文化等所有领域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但当前双边关系也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需要解决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在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韩国在政治外交方面应该做出何种战略选择;在中韩经济结构由互补转为竞争的情况下,如何进行经济合作;在两国国民之间相互认知恶化的情况下,如何改善社会文化关系,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与会学者能以分析中韩关系现状为基础,对两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方案。


4B48

韩国政治学会会长林成学


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在发言中表示,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取得了各个领域的丰硕合作成果,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共同利益,成为了重要合作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形成了政治引领、合作共赢、尊重超越、聚同化异的成功经验。面向未来,中韩两国都需要解决认知与政策上的问题,把握双边关系向好发展的大趋势,继续扩大并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超越制度和价值观的分歧,发展官方关系与民间交往。


76BD

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指出,建交30年来,中韩双边关系一直向好发展。尤其是2018年建立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两国在全领域的合作更加成熟。然而受到外部因素、产业经济竞争、民众认知等因素的影响,中韩关系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辛正承认为,与周边所有国家维持良好关系,维护开放性的自由贸易体系,尽可能发展各领域的多边合作符合韩国国家利益。中韩两国需要在朝鲜无核化、经济往来、知识产权等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时也需要深化双方的政治互信。


494C3

韩国前驻华大使辛正承


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回顾了中韩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追求民族独立的历史,指出这段岁月为两国在1992年建交埋下伏笔,而中韩建交3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将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撑。邢海明大使指出,中韩两国应该加强相互理解交流,破除偏见和误解,准确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他衷心希望韩国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能够理解中国人民的感情与立场,从现实和长远利益出发,妥善处理中韩、韩美关系,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63D24

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韩国国内就中韩关系问题存在着一些错误观点,其原因是对历史的错误看待、极端反华思潮的裹挟和域外势力的蛊惑。中韩两国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立场相近,在地区安全、经贸往来方面有共同利益,应该保持世代友好合作。为达到这一目标,两国需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推动多层级的战略沟通;顺势而为升级两国经贸合作模式;加强合作安全,构建东北亚安全共同体;深化民间往来,夯实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基础。


9503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中韩经贸关系在产业分工、数字经济等方面同时面临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双方在货币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也有待深化。在未来,两国应该继续明确坚持自由贸易原则,促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中韩也应该加速自由贸易谈判进程,并使RCEP朝着更加包容与深化的方向发展。


5F0E3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时殷弘认为中国与韩国可能面临着更黯淡的关系前景。时殷弘教授通过列举诸多事例指出,韩国在2021年以来与美国在经济、技术和军事领域的同盟协作日渐紧密,同时中国与朝鲜关系的变化也可能为中韩两国关系的未来增加不确定性因素。


B67EB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时殷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的发言主题为“中美战略竞争与中韩关系发展的前景分析”。王栋教授指出,美国自尼克松访华以来形成的“旧接触共识”(Old Engagement Consensus)隐含着将中国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预期。当发现中国并未沿着美方预期道路发展之后,美国发起的对华战略竞争本质上是要与中国进行霸权争夺,而中方则对此表示明确反对。他提出中美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形成“新接触共识”(New Engagement Consensus)(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外交事务领域全球权威刊物Foreign Affairs (《外交事务》)发表题为“The Case for a New Engagement Consensus:A Chinese Vision of Global Order”(《新接触共识:全球秩序的中国愿景》)的文章。这是国内青年学者首次在Foreign Affairs发文。点击链接查看详情),这要求中美的战略竞争必须控制在可管理的限度之内。就韩国而言,新组建的尹锡悦政府在中美竞争问题上的立场值得关注。王栋教授认为中国与韩国在经贸、朝核等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在安全上都希望东北亚实现和平发展,在文化上共享儒家文化传统,应该共同应对挑战,相互成就,为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努力。


7D1F7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


在本次会议中,来自中韩两国的数十位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发表看法,深入探讨两国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各位专家提出了诸多富有价值的洞见与建议,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