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关系不走回头路

2022-06-07 15:24 崔天凯
人访问

5月31日,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应邀参加“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并就中美关系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深入讨论。

崔天凯大使表示,我们应该从中美关系50年来的历程中得到很多有益的经验教训,但是现在有人对它全盘否定,这值得警惕。

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交往的大门。当时,崔天凯大使正作为“知青”在黑龙江省爱辉县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上读到“亨利·基辛格”这个名字,得知他代表尼克松访华,“当时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也许有一天我能去美国瞧一瞧”。10年后,崔天凯大使来到纽约,在联合国总部担任译员,“大变革会影响个体的人生,我的个例只是中美关系对个人生活产生影响的一个例子而已。实际上,双边关系正常化造福了中美两国人民。”

“讲到历史,我们并不需要往回看几百年去寻找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只要看一下从基辛格博士和尼克松访华到现在50年的历史。”这位有着长达8年驻美大使经历的资深外交官说,50年前,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还是贫穷落后的区域。当时,“印度支那战争”还没有结束,很多无辜民众被杀害,很多美国年轻人为此付出了生命;而现在,亚太地区总体上是稳定的,这与冷战时期的亚洲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经济上,当时除了日本,整个亚太地区都是贫穷落后的;谁也没有想到,今天的亚洲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之一,成为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当时的亚太地区四分五裂,结成了不同的军事同盟,相互之间经常发生冲突;而现在“出现了区域合作的良好势头,比如东盟,过去二三十年来运行得很不错”。

“过去几十年本地区取得的成就中,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历史告诉我们,无论对中美还是亚太国家来说,合作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崔天凯大使指出,某些美国政客和媒体近期频繁炒作“对华接触失败”论调,渲染中美“对话无用”,声称“合作共赢”只是政治口号,这种全盘否定的论调是值得警惕的,“既然已经证明这是正确的道路,为什么现在有人要走回头路,为什么要把时针拨回去?他们是想在本地区再次恢复战争、冲突、动乱、贫穷、分裂、互不信任、不稳定这种状态吗?我觉得这值得我们大家都关注。”

参考文献:

[1] 观察者网:崔天凯:历史证明中美合作是正确的道路,为何要把时针拨回去

[2] 中国青年网:“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线上举办——在一地鸡毛中找寻修复与重建中美关系的可能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