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于洪君: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建设的未来方向

2023-05-15 13:32 于洪君
人访问

亚欧大陆桥正式运营已经30多年了。30年前,东起中国江苏连云港、西至德国法兰克福,联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亚欧大陆桥正式运营。

1993年,中国决定沿桥全线开发开放。1994年,中国把沿桥(中国段)可持续发展列入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当年10月,中俄与中亚五国批准了“开发利用经友谊关—阿拉山口边境通道的国际铁路干线计划。”12月,中国政府通过“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加快发展亚欧大陆桥沿线经济带做出了具体规划和部署。

2013年9月,习近平以国家元首身份访问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后,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已成功搭建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联通网络,阿拉木图市大口径钢管厂、扎纳塔斯风电场、图尔古孙水电站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途经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昼夜兼程,驰骋不息。

2021年,中国对哈直接投资达8.59亿美元,增长48%。中方对哈工程承包合同额为34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6亿美元。截止2021年底,中国对哈工程承包累计合同额为42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9.5亿美元。可以说,经过双方几十年的共同努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已经形成了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双受益的务实合作大格局

新亚欧大陆桥作为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两大经济中心的钢铁走廊,对于全面推进欧亚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显而易见的特殊价值和意义。它途经亚欧腹地广大地区,包括中国的中西部、中亚、西亚、中东和南亚,地域辽阔,空间巨大,资源富集,开发前景较好。各方经济依存性强,互补性大,互利合作的前景非常可观。

作为中国十大海港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综合性国际贸易枢纽之一的连云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欧大陆桥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特殊位置。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时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通过远程视频,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投入运营。2015年2月,连接连云港和阿拉木图的中亚货运快速班列,首次驶出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中哈物流大通道建设与运营拉开序幕。当年8月,江苏省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共同发展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和中国连云港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6月8日,习近平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作出了“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

2021年10月,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连云港举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9个自贸片区以及霍尔果斯经开区、阿拉山口市2个重点口岸代表共同签署联盟协议。该联盟的成立对于充分发挥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的特色优势,加快推动沿线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协同开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连云港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多个港口建立了密切的通航关系和贸易往来。以港口为中心通达国内种地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早已形成。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发地,也是最早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2019年托卡耶夫总统访问中国时曾表示,哈方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克服自身的内陆封闭性。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是哈萨克斯坦走向世界最为便捷的出海口。双方理应在互联互通方面,加强合作,共创佳绩。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新亚欧大陆桥沿线,作为一条成长中的经济走廊,不仅承载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同时也联系和连接着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经济走廊。对于中国而言,它将有助于形成“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大开放格局。对于哈萨克斯坦来说,它标志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及其中亚邻国共同拥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

2022年是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2022年9月,继2013年、2015年、2017年三次访哈之后,习近平主席第四次访问了哈萨克斯坦。访问前夕,他以《推动中哈关系在继往开来中实现更大发展》为题,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文章,强调中哈两国要继续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推动双方合作再上一层楼”。文中特别提到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高度赞扬该基地为哈萨克斯坦产品提供了“从太平洋扬帆起航的出海口”。就在习近平访哈之际,9月14日,从连云港驶出的第533列中欧班列,满载来自中国许多省区的数千吨货物,风驰电掣,一路西行,驶往哈萨克斯坦和中亚。

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这次访问,是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地缘安全格局与走势、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具体而言,这次访问是在冷战思维复活、单边主义猖獗、经济霸权盛行、新冠疫情肆虐、俄乌冲突外溢、全球经济衰退的复杂形势下,正在进行宪法制度改革的哈萨克斯坦和即将召开二十大的中国同时开启本国发展新阶段的特殊情况下进行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国际社会也极为关注。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此次访问成果十分丰硕。他在与托卡耶夫总统会谈时强调,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经贸、产能、互联互通、抗疫等领域合作,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双方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相互理解。特别是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和发表的关于中哈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宣布中哈两国愿朝着打造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的有关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水利、媒体合作等文件,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新前景。

我们注意到,哈通社报道这一重大事件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重大事件,体现了中方对哈萨克斯坦的高度重视和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报道还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是全球首个深度参与和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国家。托卡耶夫总统将共建“一带一路”界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引擎,承诺哈萨克斯坦将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充分表明哈萨克斯坦始终是中方可靠的合作伙伴,将继续积极支持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推动落实两个倡议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无庸置疑,基于共同的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面向未来的中哈双方,必将秉承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精神,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中哈关系一定会进入新的“黄金30年”。

作为欧亚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棋局中的示范工程,新亚欧大陆桥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建设,必须进入新里程,再上新台阶。连云港作为亚欧大陆桥最具影响力的东端起始点,作为目前独一无二的中哈物流基地保障者,作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的引领地,必须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新的作为、新的成就。几年前,我曾利用工作机会,多次到连云港参观考察。连云港的发展规划和开放潜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曾经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工作多年,对哈萨克斯坦的国情民意、发展取向和安全诉求,有相当的了解。我认为,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亦会满怀信心,鼓足干劲,与中方相向而行,不断加强与包括连云港在内的中国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充分利用两国元首2022年这次会晤以及上合组织元首2022年撒马尔罕峰会所提供的新机遇,其中包括俄罗斯大力强化东方外交、努力扩大东方市场等新情况,共同寻找和克服以往合作中的弱项和短板,把两国元首形成的有关互利合作战略合作的新共识新主张,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当前,中亚地区形势发生许多新变化,但中哈两国共商共建共享亚欧大陆桥建设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决心和意志丝毫没有改变。相信中哈睦邻友好关系、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持续推进,稳步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并且引领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区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原文:瀛寰治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