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学生对话 / 正文

疫情挡不住的中美校际交流: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两校学生共论气候变化问题

2021-12-03 10:37 iGCU
人访问

2021年11月12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合作举办的 “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中美青年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24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围绕全球治理和气候变化的重要议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做总结发言。


本次学生对话活动分别在11月12日、11月19日和12月3日举行三场。来自中美两国的24名青年分别就“全球治理的影响与意义”、“全球治理概念研讨”和“全球治理下的气候变化”展开探讨。应对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而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目标,需要各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中美两国青年一代如何看待气候变化问题?他们的态度关乎中美在气候领域合作的未来。


111B5


对话由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主持。韦德宁教授对中美两国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他们在本次活动中能够充分沟通、分享观点,积极思考,有所收获。


A78F

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代表中方致辞。贾庆国教授先对会议的共同主办方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表示感谢。他指出,“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性议题,在气候变化面前,世界人民在一条船上。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应该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贾庆国教授强调,开展合作的路径之一就是开启双方对话的渠道,在对话中互相了解、理解差异才能促进合作。


FC08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议题的理解。他指出,目前,全球在一个艰难的时期,我们更应该考虑我们能为共同的未来做什么。新冠肺炎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能够面对并解决这个挑战的正是青年一代。作为世界公民,青年一代应该承担起使全球社区向上发展的责任,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应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挑战。


A8E0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出席第二场活动,并就国际发展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分享了她的观点。她认为,国际发展意味着全球治理的资金投入上涨,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对于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并不相同。中美两国是全球治理体系的两个关键角色,面对共同议题,双方应合作共赢,相向而行,在支持技术发展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所带来的挑战。


8AE5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学生对话活动分别在11月12日、11月19日和12月3日举行三场。对话伊始,双方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分组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双方同学就先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拓展,成果丰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未来进一步联络与交流。小i邀请到了几位参会的同学分享他们的收获:


赵翊博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PKU&GU对话,主要收获有三点:一是在准备过程中,我阅读了一些关于全球治理和气候变化的前沿资料,这加深了我对这两个主题的认识,并激发了我在未来继续探索的兴趣;二是在对话过程中和美方同学进行了思维碰撞,面对同样问题,不同群体会有不同的视角和观点,这可以帮助我们拓宽视野;三是锻炼了自己的英文能力,为了能在对话中精准表达自己的意思,我提前查阅了相关专有名词的地道用法。整体来看,这场活动虽然仅历时3周,但是我在知识积累和视野拓展上都有很大收获,未来有机会还会继续参与!

29FC


关意为

在为期3周的“北大-乔治城大学青年全球议题对话项目”中,我对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议题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对两国青年不同的态度和看法增加了深刻了解,也结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伙伴。双方教授精彩的主旨演讲、各个小组的总结发言、和谐愉快的分组讨论都使我收获良多。这次活动也让我意识到,面对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问题,需要中美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彼此之间深刻理解。期待疫情结束后小伙伴们能线下相见,也期待我们能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贡献一份青年力量。

348A


储浩翔

非常荣幸可以参与此次对话项目,我与美方的小组成员就全球治理中的中美角色扮演、气候变化与全球治理责任以及国际组织的运作与前景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我深刻感受到中美青年一代对于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以及向往两国携手合作的美好愿景。

7E61


欧阳瑞泽

首先,非常感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的组办、筹备和协调,让中美双方青年能够汇聚云端、互学互鉴、共话未来。本次中美青年对话可以说是恰逢其时。双方青年不仅围绕全球治理、多边主义和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促进双方信息共享和相互理解;同时,基于相互尊重、平等、开放、包容的立场,双方青年对后疫情时代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寄予期望。更重要的是,中方青年在三期交流探讨中提出多项建设性观点和倡议,创新青年思维,赋能青年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

FCF3


12月3日,活动圆满结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受邀出席闭幕式,倾听同学们的分组汇报后,两位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总结并发言。


王栋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向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表示感谢,同时也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成果。王栋教授认为两国青年对于全球性议题的思考十分必要,这极大地促进了中美两国青年间的互相了解。最后,王栋教授对活动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并期待青年一代凝聚团结之力,共同应对全球气候问题。


12B86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作总结发言


本次学术活动为两国青年学者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彼此间充分理解,通过对中美双方共同面对的全球气候议题与挑战进行开放讨论,增强两国青年对共创美好未来的认同,更好地应对未来风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