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两会 / 正文

李义虎:两岸关系有望回暖,国家统一将走上快车道

2023-03-10 16:08 李义虎
人访问

从大陆方面看,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受到国内国际高度关注,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也做出了重点论述。此外,将反“台独”写入党章,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首次。去年八月国台办和国新办联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将二十大报告与第三份涉台白皮书结合起来看,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就基本成型了,今后统一事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发力点也变得非常明确,大陆将推动国家统一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与此同时,基于去年台海方面的一些形势变化,大陆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更加激烈,并出现了新特点。佩洛西窜台后,大陆围岛军演,进行了有力回击。在不确定事件中,大陆把握了局势,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提升了台海地区战略态势的塑造能力。

在岛内方面,“九合一”选举使岛内形势发生新的变化。在“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大败,这说明岛内主流民意不认同民进党当局的施政行为、不满意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当然,民进党大败并不直接意味着国民党的胜利,民进党败在自身多年来的所作所为。

在国际形势方面,乌克兰危机发生以后,一些评论家由俄乌冲突联想到台海局势,但应当明确,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性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然而,从客观上看,乌克兰问题对于台海局势也有一些影射的效果。岛内民众对于和平、止战、反战的诉求强烈,尤其是岛内青年认识到和平十分可贵、需要格外珍惜。相信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在两岸之间。

2023年开年以来,两岸交流呈现出新气象。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国台办表态,愿与台湾共同努力,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陆;新任的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也希望能及早赴陆。这是否传递出两岸回暖的信号?

李义虎教授认为,今年两岸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有回暖的可能。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于,两岸民间交流的意愿和诉求很强,两岸双方也都有一些现实需要。这些因素会促使两岸民间交流在今年得到较快发展,出现所谓的“回暖”。而两岸政治上的回暖则完全取决于民进党当局,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是否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而这也是两岸恢复对话交流,重构政治互信很重要的基点。

常年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断攻击“一国两制”,对其污名化、妖魔化,扭曲了许多历史事实,阻拦两岸民间交往,阻挡两岸关系发展。而细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则会发现,白皮书勾勒出了按“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将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义虎教授指出,谈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台湾同胞带来的好处,可以用存量和增量的思路来解释。

从存量的角度看,最大的好处就是展现了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两岸民众不用为战争而焦虑,将会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增量的好处则是会给台湾带来许多新的重要机遇,台湾会享受到大陆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台湾同胞也会有更多发展空间,并且能在国际上享受作为大国国民的尊严和地位。此外,两岸如果在和平统一背景下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台湾方面提出的合理诉求和切实问题也都会得到很好解决。

当然,李义虎教授也表示,2023年两岸关系发展还会有一些干扰因素存在,甚至可能会使两岸关系产生较大起伏。比如,此前传言的麦卡锡窜台、蔡英文访美等事件一旦发生,会再度引起两岸关系紧张。

在美台勾连方面,李义虎教授认为,有一个重要特点值得注意,即,今年在美台勾连中,或许美国方面会比较主动。近些年来,在美台勾连不断增强的过程中,一直是蔡英文当局更加主动,而今年情况可能发生变化,美国或基于其亚太战略乃至全球战略考量,更主动地打“台湾牌”,以牵制和遏制中国大陆崛起。

对此,李义虎教授强调,尽管大陆方面“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但也始终努力将“和平统一”作为第一选择,使用武力是最后选择。此外,在两者之间,还有许多选项,比如,可能是和平方式和武力方式相结合而产生的若干选项。


原文:中评网,2023年3月9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