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两会 / 正文

高扬:秦刚外长说得很明确,中俄关系挑拨不得,美国敢动手,中国绝不惯着

2023-03-20 00:54 高扬
人访问

秦刚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自然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然而,对于中美关系,他则话锋一转,火力全开,指出,美方所谓“加装护栏”“不冲突”,其实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是中国办不到!

秦刚外长截然不同的两番表述,精确概括了中俄、中美关系的复杂现状。

先谈前者,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三不原则”就是中俄“结伴不结盟”关系的高度概述。秦刚外长今年1月份刚就任的时候,就曾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通话中强调过这一“三不原则”,但当时秦刚外长并没有提后半句,也就是“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与挑拨”。

这后半句话,最早来源于去年3月份的两会外长会,当时俄乌冲突刚爆发不到1个月,中俄关系突然受到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时任外长王毅在接受台下记者提问时,就用“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与挑拨”来形容中俄关系。一年时间过去了,中俄关系又面临着同样巨大的压力,而新任外长秦刚再次重申这一表态,无疑证明了中俄关系的稳定与韧性。

近段时间,美国不断炒作“中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援”,企图凭空制造话题与筹码把中国拉进俄乌冲突的同时,给中俄关系施加压力。美国方面还不断警告称“一旦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那么后果将非常严重”。

美国的警告,说白了就是赤裸裸的威胁。中国既没有制造俄乌危机,也没向俄乌任何一方提供军援,美国凭什么无端指责中国,甚至要拿制裁大棒相威胁?

实际上,所谓“中国对俄军援”问题,不过是美国想要给自己制裁中国找一个“名正言顺”的借口罢了。就算没这个借口,美国也会找到其他千千万万个借口来制裁中国。他们唯一想要的,就是让中国屈服于美国,而且中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反抗。正如秦刚外长所言,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然后还美名曰“中美不冲突”“加装护栏”——实际上,这个护栏只是给中国加装的,阻拦的是中国实现产业升级,拥有跟西方发达国家一样的发展权。

如今的中美关系,就是这样的一个态势,面对一个不通过“西方化”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美国的焦虑写在脸上,而他们的解决方式,就是恶意竞争,就是单边打压,就是全面扼杀,“合作”一词,并不存在于美国政客们的词典之中。至于中美关系到底能不能改善,他们更是漠不关心,毕竟这跟选票没有什么关系。相反的,如果能把更多的锅甩给中国,他们倒是能赢得更多的选票。

对于中国来说,在中俄关系持续稳固、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情况下,我们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中欧关系,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以后只会越来越多,但我们不能让欧洲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中国。

西方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欧洲与美国之间存在不少的利益分歧,法国、德国的领导人们都很清楚,俄乌冲突的最大赢家,就是美国,而制裁俄罗斯,已经让欧洲流血不止。如果还要制裁中国,那么欧洲将付出巨大代价。

因此如果没有充分的理由,他们是不会跟进的。显然,如今美国炒作的“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就很可能构成这个“充分的理由”。我们保持克制,保持中立,不是担心美国制裁,而是担心欧洲被美国忽悠上“反华战车”。

现在仍被冻结的《中欧投资协定》,背后实际上就少不了美国的操弄。如今美国想把中国也拉进俄乌冲突,一旦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军援,那么中欧之间的经贸关系势必要受到巨大冲击,并对我国的进出口产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到时候,就会形成中俄欧三输的局面,而美国则将成为唯一的赢家。

中美现在的关系,短期内是看不到什么向好的迹象了,但我们与欧洲之间的关系,还是要尽量维持的。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与俄罗斯发展正常的双边关系,不受外部地缘局势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这就是目前最稳健的选择。


原文:微信公众号“高见高论” 2023年3月8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