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期《中外人文交流简报》:中德人文交流机制

    2022 年是中德建交 50 周年。中德两国在几代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政治引领下,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并于 2014 年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2017 年 5 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立,既与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职能互补,也是中德政府磋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德国前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执政期间十余次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期间曾分别会见过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德国前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前州长汉内洛蕾·克拉夫特(Hannelore Kraft)等德国联邦与州政府领导人。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于 2022 年 11 月来华正式访问,二十大召开以来首位访华的欧洲领导人,他同时也是新冠疫情爆发三年来首位访华的欧洲领导人。2023 年 6 月,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将德国选定为履新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中德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不仅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对于亚欧文明的交流互鉴也具有典范意义。

    2024-02-23 查看详情
  • 第五期《中外人文交流简报》:中法人文交流机制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中国与法国的友好关系推动了两国人文交流的蓬勃发展。2014 年中法两国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以来,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地方合作、青年和妇女等十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引领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向好,促进两国关系持续稳定,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着非凡的意义。

    2024-01-27 查看详情
  • 第十期《中外人文交流简报》:中欧人文交流机制

    中欧自1998年建立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以来,中欧关系在世界格局的巨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中欧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不断深化经贸、文化、语言、教育、青年、妇女、体育等多领域的对话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中欧应继续依靠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这一合作支柱多层次、全方位、跨领域打造中欧人文交流的新进路,务实深化中欧人文交流互惠互信,打造中欧文明互利共赢共同体。

    2023-12-08 查看详情
  • 亚洲智慧城市季评:北孟加拉湾,2023年第四季度

    正如2023年G20印度峰会智库峰会(T20)的评论所言,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制度基础设施甚至金融基础设施等多种基础设施协同,是发展城市韧性、社会福祉和吸引投资之策。然而,在很多亚洲区域,所面临的现实挑战极为复杂,未必可以实现促进区域融合的目标。 无论如何,资金流向有系统规划的地区或行业,而不是分散的项目,政府仍应基于系统性分析来思考北孟加拉湾的发展。 此外,本报告的目标在于吸引政策决策者的注意力以为该区域发展形成多种可能性。随着时间推移,希望未来的中国 - 缅甸 - 孟加拉国 - 印度领导人之间合作的政治意愿将提升并得以维持。

    2023-11-23 查看详情
  • 第九期《中外人文交流简报》:中南人文交流机制

    2023 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 25 周年,也是金砖“南非年”。25 年来,中南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级跳”的重大跨越。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入离不开顶层设计与战略指引,也离不开民间互动与人文交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框架中,中国与南非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发展观、安全观、国际秩序观,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中国与南非的人文交流涵盖了经贸、教育、文化、卫生、青年、妇女、智库等众多领域,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发展阶段。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下一个 25 年,中南关系定将迎来新的 高潮。

    2023-09-23 查看详情
  • 第八期《中外人文交流简报》: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代表,在诸多领域存在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印尼关系蓬勃发展,在打造“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上迈出关键步伐。2015 年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成立以来,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传媒等多领域取得丰硕交流成果。2022 年,随着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访华与中印尼巴厘岛联合声明发布,中印尼关系更加密切。未来,中印尼可力图改变既有人文交流领域中的不对称情形,在理解文化、宗教多元化的基础上,以更加务实的“小而美”项目助力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增进民间共情,为中印尼关系提供实质性助力。

    2023-09-23 查看详情
  • 首页上页1234下页尾页 /4页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