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宗旨和理念

宗旨和理念

人文交流是我国对外战略的三大支柱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多次强调的“三轮驱动”的核心(即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人文交流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涵,加强和改进人文交流工作是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发展整体外交的内在动力,是引领和指导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抓手,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核心内容。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国际关系学院顶尖的学科优势、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科研与人才培养优势,致力于引领人文交流学术新潮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事业蓬勃发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我们的宗旨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沟通人文,理解世界”(Connecting People, Understanding the World)为理念,整合和发挥北京大学学科优势、平台优势、智力优势,不断提升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和对外战略的水平和能力,打造我国对外人文交流的国际知名品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


(二)三大目标

1. 助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打造人文交流学术高地。

2. 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中外关系发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命。

3.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四大定位

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科研机构、高端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中心。


(四)工作方向

面向学术,加强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科技发展等多领域学术研究,建立新型特色大国智库研究体系,产出学术专著、政策咨询、社会评论等多样化的研究成果。

面向社会,开展中外学界、政界、商界等友好人士往来,组织代表团互访,举办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高端论坛、深度访谈等活动,增进各国友好人士间的交流。

面向国家,推动多边国际合作,建立互访、互联交流机制,打造中外合作平台,促进各国教育、科技、人才、经济等多领域的切实合作,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面向未来,构筑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型交叉学科布局,打造一流智库青年科研队伍,夯实理论基础,站稳学术高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