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传承报国志,助推复兴梦,做青春奋进的北大人

2022-09-14 14:04 郝平
人访问

秋高气爽的北大校园,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生。青春的面庞组成了秋日燕园里一道明媚的风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北大学生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9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传承报国志,助推复兴梦,做青春奋进的北大人”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北大第一课”,四千余名本科新生在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和各院系分会场共同聆听。快和小 i 一起来听课吧!

“首先要学习和了解北大的历史与光荣传统,特别是要学习和了解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建立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对你们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郝平书记从北京大学124年的发展历程讲起,带领大家从历史脉络中认识北大,进一步理解作为一名北大人应当具备的精神基因,并从中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

正如鲁迅所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五四运动策源地。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北大逐渐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并不断巩固、发扬光大。

五四运动后,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进步思想界的主流,而北大就是最重要的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北大获得了新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1952年,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全国高校进行了院系调整。正是在这次院系调整中,北大的校址由沙滩红楼等地搬迁到如今所在的燕园。这里曾是清代皇家园林,有众多文物古迹。燕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已经和北大的精神气质高度融合在一起。

经过院系调整,北大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名师大家,而且师资规模也显著扩大。这一时期,许多北大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北大师生在“两弹一星”研制、百万次电子计算机问世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建立了不朽功勋,在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就有12位北大校友。

1965年,北大有机化学专业的季爱雪、邢其毅教授等人与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组成协作组,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了牛胰岛素,标志着人工合成蛋白质时代的开始。

1972年,屠呦呦校友成功提取青蒿素,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并于2015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

改革开放以来,北大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1981年,北大师生率先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这是百年中国的主旋律,也是改革时代的最强音。这一时期,北大人继续在思想理论和科技创新上作出了许多开创性的成果:

1978年,胡福明校友作为主要起草人,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拉开了解放思想的序幕。

厉以宁教授早在1986年就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路径选择的基本观点,其股份制改革理论引导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推动了中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

943E

王选先生从1975年开始领导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研制工作。1979年7月,他主持研制成功汉字精密系统的主体工程,1980年用激光照排系统成功排出了一本样书,使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跨入光与电的新时代。

6DC97

上世纪70年代,徐光宪先生在稀土分离理论及其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法国、美国和日本在国际稀土市场的垄断地位被打破,中国实现了由稀土资源大国向稀土生产大国、出口大国的飞跃,成功改写了国际稀土产业的格局。

1690A

在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之际,中央启动了“985工程”,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国家战略。

2000年,北大与北京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北京大学,学校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11位北大教师和校友入选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6位北大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20名北大人被评选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近年来,新时代的北大人继续高举服务国家发展的旗帜,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许多重大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

D2B4

工学院的张信荣(左)教授团队通过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打造出冬奥历史上最快、最环保的冰上赛场。

智能学院的陈宝权(右)教授团队研发了支持交互式自由视点观赛的技术,革命性地提升了观赛体验。

196CB

北大有630名志愿者、57名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助力冬奥,展现了“冰新一代”的风采。学校的8家在京附属和教学医院,累计有近1000人次参与冬奥医疗保障工作。北大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北大第三医院、北大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

针对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北大的许多专家学者大力攻关,形成了一大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和颠覆性技术;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北大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智库成果,积极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指出,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郝平书记指出,回顾近代以来北大创办的缘起,和北大在许多重大历史时刻做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说明了北大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北大人最鲜明的特征。

他希望同学们:

大家今天成为一名光荣的北大人,就要时刻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特别是要把“爱国”作为一生的信念,把为国求学、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作为永远的追求。

在讲授中,郝平书记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这十年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1A8E9

2016年,党和国家启动了首轮“双一流”建设,北大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机遇,继往开来,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1

在教育教学方面

286个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多层次的课程体系;19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基地”……学校确立了“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强调“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开展了以“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为理念的一系列本科教育改革。

2

在学科设置方面

北大是中国学科门类最齐全的大学,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大有21个A+学科,35个学科进入A类。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入发展,大学的学科建设有了许多新动向,学校也迅速把握这种时代需要,加强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学科建设。

3

在师资方面

北大汇聚了一批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还有一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等高水平领军人才,以及一大批活跃在各学科领域的青年英才。

除了以上方面,北大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特别是活力四射的社团文化、讲座文化、演出文化,给北大带来了蓬勃朝气。郝平书记说:

“学校一定会重视和爱护每一位学生,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大家提供一流的本科教育和成长体验,希望大家也要倍加珍惜和努力。”

郝平书记给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北大师生喊出的铿锵誓言。郝平书记表示:“这是你们这代青年的时代最强音,是你们这代青年的奋斗主题。”

大学时代是大家从校园迈入社会最重要的准备期。再过几年,大家毕业后,正是国家向2035年远景目标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同学们能够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担当主力军,一定要将最美好的年华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中。

今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我们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次大会将做出重要部署,这也是同学们今后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郝平书记希望大家把握好大学的黄金阶段,在北大充分汲取营养,为未来的奋斗做好准备。

01

希望大家爱党爱国,赓续北大红色血脉。

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要坚持爱党、爱国、爱人民相统一,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02

希望大家勤奋笃学,锤炼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过硬本领。

要充分汲取营养,储备好自己的“工具箱”,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要注重培养创新思考的能力;要加强对跨学科知识的涉猎;要始终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形成学习的内驱力,打好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基础。

03

希望大家知行合一,在力行实践中做实干家。

了解真实的中国,知道什么是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如何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大家也要努力做一名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厚度的北大人。

04

希望大家磨砺意志,积极应对人生的挫折与挑战。

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不但要有情商和智商,还要培育自己的“逆商”,也就是面对逆境的反应能力和处理方式。即使身处逆境,也能保持强大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勇毅前行。

05

希望大家体魄健全,用青春的活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对于北大的学生来说,大家既要“德才均备”,也要“体魄健全”,拥有健康的身心,这是你们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发展的要求。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习惯,重视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要团结协作,培养团队意识。

D075

就像鲁迅先生设计的北大校徽那样,“北大”二字有如一人背负二人,构成了三人成众的意象,大家只要齐心协力,就能相互支撑、形成合力,更好地扛起北大人的时代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你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级本科新生的“开学第一课”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老师主持。“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生动鲜活,既是一堂百年跨度的党史校史课,又是一堂娓娓道来的思想政治课,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学,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的同学在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细心领会,并在课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郝平老师渊博的学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富有洞见的人生智慧让自己深受启发,开学第一课为今后的求学之路、奋斗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