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中国“智囊团”会聚南京,助力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共同体

2020-12-19 09:31 iGCU
人访问

2020年12月18日至19日,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2020CTTI智库报告》及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增补名单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首次申报并成功入选2020CTTI来源智库。


4653E


221BC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A46FA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C8734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致辞


A675C

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致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驻智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理事长张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范从来等智库专家发表主旨报告,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的真知灼见。


徐步院长指出,当前世界大变局向纵深演变,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世界经济陷入深度的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而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我们要牢牢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坚定“四个自信”。


D10EA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副理事长张翼对中国未来人口走向和阶层变化进行了分析,指出未来十五年处于中国人口到达峰值又降到出发点的弧度,这个过程中要转型发展。未来中产阶层的崛起是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发展最重要的变量。


DA907

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张翼副理事长作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认为,智库研究需要建立在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之上,须经历学术研究和学术评价向智库研究和智库评价的有机转化,在学术和咨政之间做到“无缝衔接”。


91DAD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范从来教授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这一热点提出,从中国区域发展格局来讲,需要打破行政壁垒,长三角进行一体化的发展,这承载的是中国走向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历史使命。


89B50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范从来教授作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主持发布了2020年CTTI智库报告以及2020年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李刚对2020年CTTI智库报告进行了介绍,公布了2020年CTTI增补来源智库名单,并为新晋智库现场颁发了证书。据介绍,2020年度来源智库的增补工作先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进行联合调研并讨论确定初审名单,后经专家严格审议和评定,最终遴选出99家增补智库,审核通过率为31%。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今年首次申请并成功入选。


4EBBF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在颁奖仪式上领取证书


231B4

基地“CTTI来源智库”证书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三场专题论坛,分别围绕“智库与‘十四五’规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和“2020CTTI来源智库优秀研究成果分享会”展开讨论。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主持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专题论坛。


自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我国各类智库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据CTTI最新数据,CTTI共收录来源智库941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