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基地项目入选2021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特色案例

2021-09-28 16:49 iGCU
人访问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案例“大国博弈背景下的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高校智库的责任、角色与创新”参选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智库综合评价,荣获【公共外交】特色案例称号(特色案例指“智库聚焦自身优势与特色,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发挥智库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探索并取得重要经验”)


31AAA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


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四年为周期,持续推进全球智库、中国智库、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与评价研究工作,始终秉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构建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连续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实用性的智库评价研究成果。


2020年6月评价院全面启动了第二轮“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面向全国开展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专家研讨等多角度、多层次、多样化的相关调查,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2021年版)”和《人文社会科学智库评价指标体系(GB/T 40106-2021)》为标准,聚焦“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和“内部治理创新”六项特色指,进行智库综合评价和特色案例遴选,最终全国评选出特色案例56个。特色案例指“智库聚焦自身优势与特色,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发挥智库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探索并取得重要经验”。该报告通过智库特色案例的研究及评选,展现不同智库的优势与特色及其在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智库功能等方面的重要经验,选取其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案例,识别出亟需解决的难题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促进智库之间经验分享与借鉴学习,为决策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等了解中国智库、获取智库成果与服务等提供有益思考,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本年度7家入选公共外交类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的智库名单。


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公共外交入选智库】


  •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 中国南海研究院


此外,高校方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入选内部治理创新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姚洋出席论坛并致辞。姚洋指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立足智库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出高校智库参与公关外交的三条经验:一是建立了梯队性人才队伍,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保持智库活力;二是秉持专业优势和客观立场,同国外智库和社会机构开展联合研究和对话交流,在坚持底线前提下发出多元声音;三是注重声誉建设,学术声誉和社会美誉同等重要。


F496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