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2-11-03 17:31 iGCU
人访问

2012年11月3日下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李兆基大厅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杨军,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潘悦,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哈佛大学等中美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李岩松副校长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


朱善璐书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感谢教育部和社会各界对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支持,回顾了中美的合作历史,并表示基地将在中美人文交流过程中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为实现中美“民相亲、心相通”的良好愿景及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致辞


郝平副部长在致辞中肯定了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试运行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期待:希望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加出色地履行使命,各位专家学者更加深入地研究中美人文交流,老师和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与中美人文交流。


随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顾问王缉思,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潘悦,复旦大学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倪世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袁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分别发言。


最后,郝平副部长和朱善璐书记共同为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郝平副部长和朱善璐书记共同为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和中美人文核心价值对话分别举行。 



背景链接


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0年5月以来,在胡锦涛主席的亲自关心下,中美两国政府正式成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由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分别担任双方主席。三年来,该磋商机制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两国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友谊,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立足于中美两国文化传统,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美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原文链接:pkunews.pku.edu.cn/xxfz/2012-11/06/content_256869.ht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