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杨优明大使来访并就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发表演讲

2019-05-20 22:17 iGCU
人访问

2019年5月20日晚,前驻美公参、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先生来访,并以“Trade Disputes and U.S.-China Relations”为题在国关楼C108室发表演讲。本次讲座是金九论坛系列特别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了讲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许亮以及20余名在读硕士留学生在座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前驻美公参、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先生


杨优明大使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历程,一一梳理双方在争端升级中的政策行为,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和此轮诱使争端激化的直接原因。在演讲中,杨大使指出,关税武器是“飞去来器”,美国对华加高关税“极限施压”终将自损。而且美国对华日益强化的技术、人员管控不仅不能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相反还将刺激中国加大自主创新的努力。总的来讲,中美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应当共同努力回到对话合作的良性轨道上,加强沟通,减少误解,修复互信,实现合作共赢。


在问答环节,杨大使与我院师生围绕中美关系的长期走向与贸易争端中的细节解读等问题进行了充实充分的交流。讲座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杨优明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前资深外交官,历任任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处长、处长、参赞,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兼驻美洲国家组织副观察员,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副司长,驻加拿大大使馆首席馆员、公使衔参赞,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外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外民间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