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同美国研究中心举办“Peaceful War: How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 Create a Pacific New World Order”专题讲座

2013-11-05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3年11月5日下午,应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邀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杰出研究员(Distinguished Fellow)Patrick Mendis教授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Peaceful War: How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 Create a Pacific New World Order”的学术讲座。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美国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栋副教授、北大国关学院讲师节大磊博士以及多位我院中外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Patrick Mendis教授曾担任克林顿政府及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国务院高级官员,并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国家委员会委员。结束在政府部门的工作返回学术界后,目前任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国际事务杰出研究员和客座教授。



讲座伊始,Mendis教授提出从星座的角度阐释中美两国国家机构建筑布局区别的新颖观点,并从历史、文化角度着手分析两国发展进程中不同的思想、教育和传统理念。他通过对两国历史上著名政治人物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孔子遇到麦迪逊”(Confucius Meets Madison)”的概念并通过对两人政治主张异同的分析来窥探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差异。同时他也详细讲解了梁启超的政治思想与主张。


Patrick教授还将“中国梦”和“美国梦”进行了对比。他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分别源自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和美国建国之父们所著就的美国宪章,两者都是为实现对“生命、平等、自由和幸福的追求”,只是采取了不同的实现途径。然而,在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之下,面对众多的国际性问题和危机,两种途径在显示其各自优势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缺陷。因此,Patrick教授从贸易、经济、地缘政治几个方面全方位探讨了将这两者融合的想法,即实现“Pacific Dream(太平洋梦)”。他认为,实现这一共同繁荣的梦想,中美两种模式必然经历大量摩擦乃至冲突,但这种磨合是朝着同一目标且基于双方紧密的经贸联系,所以双方又将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状态,即这次讲座题目所言:“Peaceful War”,和平的战争。



Patrick Mendis教授充满智慧和激情的精彩讲演引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老师和同学们分别提问,Mendis教授也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最后,Patrick Mendis教授将其新书:“Peaceful War: How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 Create a Pacific New World Order”签名并赠与王栋老师,并和参加此次讲座的教授和硕博研究生合影留念,讲座在轻松和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