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长岛大学历史学系夏亚峰教授来基地交流

2015-01-05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5年1月5日上午,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邀请,美国纽约长岛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夏亚峰在我院就美国外交史研究的流变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北大国关张小明教授、张植荣教授、丁斗教授、翟崑教授、项佐涛博士、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关贵海、副院长于铁军、北大历史学系牛可副教授,以及我院近十位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秘书长王栋副教授主持本次讨论会。



在讲演中,夏教授首先讲述了在美国学界“美国外交史”概念的演变及高校相关教职位具体名称的变迁。80年代以来,社会史和文化史研究日益兴盛,外交史研究越来越被边缘化,但近10年又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这一大背景中,夏教授梳理出三大新的解释美国对外关系史的框架——意识形态的解释框架;文化转向:种族、性别、文化与美国对外关系;跨国转向:将美国置于国际社会大背景中来研究。他介绍了在不同的解释框架下已有的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指出民族国家仍是研究的重要对象。讲演最后,夏教授还提出美国学界外交史研究存在的问题,随着新的方法论和解释角度的出现,国内政治因素往往被忽略,另外,研究者对非英文世界的档案和研究成果缺乏兴趣。



夏教授关于美国近十五年来的外交史研究新动态的介绍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纷纷提问,与夏教授展开深入讨论,讨论问题涉及美国的人权外交、社会科学整个学科的文化转向及外交史学科的边界及发展未来。最后,夏教授表示期望中国冷战史研究领域的年轻学者和学生能努力争取与国际学界对话,让国际学术界更多地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