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博士来访并与我院师生座谈

2013-06-18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博士,于2013年6月18日上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与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圆桌讨论。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袁明教授主持了座谈会。



哈斯博士首先就当今世界的基本战略形势作了简洁而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当今世界具有以下三大趋势:无极化(non-polarity)与权力的不断流散、美国的实力及领导地位仍然无可替代,以及全球化及其带来的高度流动性。这三大趋势构成了当今国际关系的大背景。哈斯博士指出,欧洲不再是国际关系的核心地带,中东地区却仍然保持了高度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相比之下,亚洲欣欣向荣但面对上升中的民族主义情绪。哈斯博士认为全球化时代带来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而这些全球性问题与应对这些问题的全球性共识之间的鸿沟则是当今全球治理面临最大的挑战。最后,哈斯博士指出中美两国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可能,但是强调中美之间都面临巨大的国内挑战。



之后与会师生就伊朗核问题、中美关系、网络安全、中东等热点国际问题与哈斯博士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对话。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外交政策智库。哈斯博士从2003年7月任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至今,此前他曾就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老布什总统特别助理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近东和南亚事务高级主管等职务。



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范士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归泳涛副教授、节大磊博士,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栋副教授,以及来自北大国关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20余人一同参加了座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