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格登学院政治学系主任Timothy Sherratt教授:“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的意识形态因素”

2013-09-06 17:31 iGCU
人访问

2013年9月6日下午,美国格登学院校长Michael Lindsay博士和政治学系主任Timothy Sherratt教授一行访问北京大学,并由Sherratt教授做了题为“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的意识形态因素”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清敏做点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以及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作为研究美国政治、宪法和基督教政治思想的学者,同时也作为一位在美国生活、任教长达35年的英国公民,Sherratt教授在理解美国政治方面具有独特的视角。在讲座之初,Sherratt教授指出,近年来美国政治中普遍存在非黑即白的立场分歧,且这些分歧往往被意识形态化,被升格到关涉美国立国之本的高度,以至于分歧双方难以相互妥协。通过分析美国的选举体制和回顾美国的政治史及思想史,Sherratt教授对于这一现象做出了三点解释:首先,美国的选举法造成了自由选区和保守选区截然区分的格局,使两党缺乏合作动力;其次,民权运动以来大量无法妥协的权利和道德议题进入政治领域,导致在政治中做出妥协愈加艰难;第三,爱国主义意识形态自建国时期便存在于美国政治中,这催生了一套关于忠诚与背叛的政治话语,使竞争双方倾向于给对方贴上“不爱国”(un-patriotic)、“非美国”(“un-American”) 的标签。随后,Sherratt教授还阐发了上述现象及其解释的意涵,并比较了美英两国的政治文化。



在之后的点评和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就美国的这种政治文化与其国际处境与对外表现之间的关系、美国政治的宗教背景等问题与Sherratt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范士明副院长代表国关学院和美国研究中心向美方赠送了精美的北大礼品——镜框中丝织的北大西校门,美方也回赠了Gordon College的纪念品。讲座在轻松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