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北大-哈佛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3-01-16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3年1月15-16日,主题为“挑战与合作:崛起中的中国和调整中的美国如何处理双边关系以及应对全球问题”的北大-哈佛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International Relations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埃希民主治理和创新中心(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汇集了中美两国众多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学者,其中包括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院长大卫·艾尔伍德(David Ellwood)、著名学者约瑟夫·奈(Joseph Nye)、傅高义(Ezra Vogel)、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美国前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美国前驻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等。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中美关系专家袁明教授,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院长姚洋教授以及来自国防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教授与哈佛大学贝尔福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罗斯克兰斯(Richard Rosecrance)教授共同主持了研讨会。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双方学者就中国领导层换届以及奥巴马政府即将开始的第二任期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美在东亚的互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如何在国际安全和国际经济领域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两国学者回顾了过去几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两国关系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从理论和历史角度探讨了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的可能性及其面临的挑战。


王缉思教授在会议开始阶段提出的三项问题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中国是否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国?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否足够稳定以及是否对中美同等有利?中美之间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约瑟夫·奈教授强调,美国的对华政策肯定不是遏制政策,因为遏制中国既不可行,也不可取;同时他也指出,用历史类比的方式来理解中美关系有很大的误导性,如将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比喻今日的中美关系。陆伯彬(Robert Ross)教授批评了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认为美国应该更加尊重中国合理的安全利益。在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上,贾庆国教授认为是可能的,但会面临诸多挑战;他认为中国还处在转型之中,在很多方面具有双重和矛盾的身份和利益,所以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要有耐心。斯蒂芬·沃尔特(Stephen Walt)教授则认为中美双方均需要保持战略克制,避免战略冲突。此外,在关于中国民族主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问题上,与会学者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两国学者都表示,尽管在具体问题上大家的看法不尽一致,但是坦诚交换意见本身是必要和有益的。


会议期间,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分别在15日和16日发表了午餐演讲,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以及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等议题,并回答了与会学者的提问。(文:节大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