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举办“战略层面的中美关系”研讨会

2015-07-26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5年7月24-26日,来自中美两国著名智库、高校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举行的“战略层面的中美关系”(U.S.-China Relations in Strategic Domains)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美国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主办,东西方中心协办。参加此次研讨会的美方学者来自全美亚洲研究所、威尔逊国际学者研究中心、美国和平研究所、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十万强基金会、东西方中心、大西洋理事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太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等美国著名智库和研究机构。中方学者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美交流基金会、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社会科学院、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等国内著名院校和学术科研机构。



会议伊始,东西方中心主席莫里森(Charles Morrison)对中美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主持了关于中美关系和习奥会的研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教授和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之后,项目共同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和十万强基金会资深副总裁泰纳分别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和研讨会议程。在接下来为期两天半的研讨会上,由中美双方专家组成的课题组成员围绕“核、太空、网络、海洋、两军关系以及人文交流”等战略问题,汇报了前一阶段的研究成果,与会资深顾问分别予以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课题组成员在专家点评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研究讨论,并于研讨会结束前汇报了下一步修改计划。研讨会还邀请了美军太平洋总部前司令托马斯·法戈(Thomas Fargo)海军上将,就中美关系为与会代表做晚餐演讲。法戈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复杂严峻挑战,中美在互信基础上加强在重大战略领域的沟通与协调尤其重要。“战略层面的中美关系”研究项目意义突显,恰逢其时。美国亚太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前副司令丹尼尔·利夫(Daniel “Fig” Leaf)空军中将应邀就中美关系发表午餐演讲。他认为,当前处理中美关系,应重视危机管理,明确两军交流机制,同时建议开展“中国+美国+第三方”(如日本、韩国或菲律宾等美国盟国)的三边对话交流。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还访问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就项目向美方作了简报,得到了美方的高度重视,并听取了美方的意见与建议。



此次研讨会是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受到中美两国学界和政策界的高度关注,对于推动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合作项目旨在集中美两国一流智库、高校专家学者的智慧,建立中美学者合作团队,通过深入研讨和研究,由中美学者共同就人文交流、海洋安全、核问题、网络安全、太空问题和两军关系等主题撰写“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政策报告和论文集,在中美同步发布,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路线图和智力支持。本次研讨会是北大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进行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项目第二次会议(首次会议于2015年3月28~2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根据项目计划,课题组成员将于10月初完成报告修改稿。预计本项目将于2016年1月在中美同步发布最终报告,并出版中英文论文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