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第十二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成功举办

2015-11-15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5年11月13日-15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5 年第十二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the 12th Annual American Studies Network Conference)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以“本土性和跨国性:理解中美关系的新路径”为主题。年会有幸邀请到了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前驻以色列大使、中美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永龙先生,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教授,美国著名华裔社会活动家、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Julia Chang Bloch),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兰普顿(David Micheal Lampton)教授等重要嘉宾,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并参加讨论。与会嘉宾强调,中美人文交流对于建立中美互信上极为重要,我们应积极推进中美合作,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11月14日上午,第十二届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院长主持,他首先对来自国内外的八十余位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张之香大使对既往美国研究网络年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开幕式上,美国犹太委员会国际事务主任贝克先生(Rabbi Andrew Baker)、西斯拉基金会创始人肯普纳女士(Aviva Kempner)和前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先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教授主持并参与评论了本场公开演讲。


贾庆国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


张之香大使介绍美国研究网络年会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致开幕词


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致辞



第12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和英美等国近5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设置了16个讨论小组,涵盖了历史、文化交流、比较文学、宗教研究、美国国内政治及内涵、社会女性、移民和少数民族问题、美国法律和社会、2016美国总统大选与中美关系、中美互信、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国家形象和民意、经济合作与竞争、地区合作等主题。在一天半的研讨中,与会学者就上述问题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坦诚友善的交流,学者们对双边问题有了更新的阐释,促进了学者们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秩序变化的理解。


14日晚,周文重大使出席了正式晚宴并致辞,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Lisa Heller女士也代为宣读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的致辞。


此次年会是美国研究领域一次重量级的学术会议,展现了国内外美国研究领域最新的前沿进展和学术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