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中澳双边关系:回顾·聚焦·展望”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圆桌交流会

2018-07-13 17:00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8年7月13日,来自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美著名智库、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使馆的16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中澳双边关系:回顾·聚焦·展望”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圆桌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是中澳两国学界、政界人士探讨中澳两国关系发展进程的重要交流会议。



会议开始,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中澳关系正处于敏感与动荡时期,分析中澳关系的变化原因是理解亚太地区政治力量变迁及其影响的重要前提。



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Gareth Evans。首先,Gareth Evans从中澳两国各自立场解释中澳关系出现动荡的原因。从中方的立场来看,第一,澳大利亚在外交事务上罕见使用“站起来”这一话语,并利用“扩音器外交”等手段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第二,澳方借助媒体活动,宣称中国在外交上对其施加影响;第三,澳方质疑中方在多个国际问题上采用外交干涉的合法性;第四,中澳双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存在分歧,澳方并不承认中国关于“九段线”的说法;第五,中国对澳方要求重启“四方安全对话”表示警惕;第六,澳方无意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提出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抗衡中国;第七,中方认为澳方对中国的对外投资行为反应过激;第八,中方认为澳大利亚更倾向于加入美国阵营。从澳方的立场来看,第一,澳方认为中国逐渐对澳政局施压和干涉;第二,为应对南中国海局势,中国陆续在该地域部署军备;第三,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学界和大学课程内容设置进行干涉;第四,中国的对外投资行为威胁澳方领土安全;第五,澳方认为并警惕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扮演更强大的角色。基于此,Gareth Evans从澳方政府的角度提出中澳关系回归正轨的六个途径:第一,避免“扩音器外交”的外交行为;第二,认清现状,即承认中国实力的上升和国际实力格局的变化;第三,政府应当明确国家利益并实行恰当的保护;第四,支持国际共享的价值观;第五,支持并遵守国际秩序和国际制度;第六,澳方政府应当制定并深化与中合作的议程和范围,政府应当在诸如气候问题等全球议题上与中国加强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就媒体言论、中国企业对澳投资等问题进行回应和评论,他认为,媒体活动正在加剧中澳之间的误解,澳方对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的政治意图存在误判,促使中澳经贸合作陷入困境。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马振岗总结,中国无意威胁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改善中澳关系的关键在于澳大利亚政府能够保持冷静,回归常态,提出切实可行的合作政策。



交流会最后,贾庆国表示希望中澳双方可以充分理解两国的国内政治特点,尊重两国的国际利益,明确两国在诸多国际事务的立场,挖掘两国共同协作的基础,减少猜忌和误判,致力于两国关系的改善。

最新文章